北京紧张 六四25周年鲍彤被噤声

【新唐人2014年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今年是六四25周年,海内外发起各种纪念活动让北格外紧张,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被下令噤声,直至6月4日,不允许接受外媒采访及发表文章。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昨对《苹果》证实,北京市公安国保一名头目日前对鲍彤宣布:从1月17日起至6月4日,鲍彤不得接受境内外任何媒体采访,也不得在境内外任何媒体发表任何文字;鲍不服力争,对方最后称“可以给一次机会”。

丁子霖指,这显示中共又要强力压制六四纪念活动,对这种“见不得光”的办法对付人民,愚蠢可笑。

她说:“我知道今年(六四)25周年对他们(当局)很敏感,那是他们作贼心虚。六四问题不解决,这道坎过不了,他们只能永远这样心虚下去。”

据悉,鲍彤等一批“六四”异见老人近年每月举行一次的聚会,也被当局下令取消。

全球聚焦纪念六四25周年

刚刚迈进2014年,北京、台北和纽约三地的民运人士就开始了接力绝食活动,以启动纪念六四25周年的“天下围城”活动。从北京时间 1月1日零时开始,绝食接力的第一棒分别由在台北的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在北京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和在纽约的行为艺术家薛明德同时举行。

《德国之声》报导,美国蒙大拿大学(Montana State University)历史学教授斯蒂芬.莱文(Stephen Levine)出资建立“六四事件”纪念网站。

该网站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公开“六四真相”行动。向数百家高校和机构发出了倡议,倡议书表示:“2014年6月4日是北京大屠杀二十五周年纪念日。二十五年前的这一天,中国军队受命于中共( CCP )最高领导人对成百上千手无寸铁的中国公民进行屠杀。全世界把这天称为‘天安门大屠杀’。1989年4月中旬,数以百万计的和平示威者和支持者在北京游行,抗议官员贪腐、要求经济公正、呼吁中国独裁政治体制民主化。在中国各地近200个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示威游行。统治者感到游行对其垄断权力的威胁,在邓小平领导下的中共将此和平示威定性为反革命暴动。他们不但不与示威者进行积极的对话,反而对他们采用致命的武力手段。”

倡议书呼吁,“在世界各地的学校、大学、民间组织、基金会、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类似实体在2014年4月15日和6月4日之间大力赞助并召集各项活动,以宣讲会、讲座、纪念游行、新闻发布会和其他适当形式纪念‘六四’二十五周年,在悼念死难者的同时,让公众了解在1989年的春天在中国所发生的一切及‘六四’对其后的中国政治进程所产生的重大意义,同时就促进目前正在进行的关于在中国真正政治 改革的紧迫性展开讨论。”

目前,有来自世界各地上百位学者签署支持。

六四天安门惨案

1989年中国学生与民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起长达两个月的要民主、反贪腐的民主运动,并引发了全国性的示威游行活动。

1989年“六四事件”,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学生运动,反对邓小平武力镇压,同年6月被撤职,后被软禁在家长达15年,直到去世。

据录像资料记载,1989年6月3日夜间至6月4日凌晨,数以千计全副武装的解放军士兵,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假借执行戒严令为名,冲向天安门并沿途开枪扫射,至数死亡的民众和学生的数字都难以统计。

鲍彤也因在“六四事件”中支持赵紫阳提出的“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反对邓小平出动军队镇压学生,而被当局逮捕,之后,当局以“泄漏国家机密罪”和“进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鲍彤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1996年5月鲍彤刑满出狱,1998年5月恢复政治权利,开始接受媒体采访及进行独立写作。目前,鲍彤依然处在被软禁和监控的状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