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日若发生冲突将导致世界大战

【新唐人2014年1月30日讯】近日,中日因为领土问题关系日趋紧张。日本保守派下令学校和教科书出版商在描述有争议岛屿领土争端时采取更强硬的民族主义立场。为此,英国《泰晤士报》记者罗杰·伯伊斯发表评论说,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那可能是中日海上争端升级。

日本《东京新闻》1月29日报导,文部科学省28日通知全国教育委员会,对作为教师教学工作指导方针的初高中“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进行修改,在其中写明竹岛与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因此日本同韩国和中国发生了新一轮争议。

BBC引述《金融时报》报导说,韩国外交部邀请日本改变上述教学立场,因为根据新的教学要求有三组有争议岛屿被说成是日本不可分割的领土。这三组岛屿其中一组为韩国管辖,另外一组由俄罗斯控制,第三组岛屿由日本控制,但中国和台湾都称对其拥有主权。中共外交部29日也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面对中日紧张的关系,许多人都分析一次世界大战和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国际关系,以此比较现在的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BBC还引述《泰晤士报》记者罗杰·伯伊斯的评论说,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那可能是中日海上争端升级,美日安保条约启动。

罗杰·伯伊斯说,欧洲人一般关注乌克兰、伊朗和中东的问题,但是亚洲的冷战却有可能演变成真正的战争,而且那里发生的危机则有可能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他还说,如果再次发生冲突,那将同已往的世界大战完全没有可比性。虽然亚太地区爆发冲突未必会把欧洲卷入战火,但是美国、日本和中国这三个世界最强的经济体发生直接对抗,欧洲肯定会发生物资短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