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H7N9禽流感致养禽业损失200亿

【新唐人2014年1月31日讯】浙江、广东等地近期爆发H7N9禽流感,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调查,由于销售不畅和价格下跌,导致养禽业的直接损失200亿元人民币。

大陆媒体报导,今年1月以来,中国东部地区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不断增加,截止1月29日已有115人确诊感染,20人死亡。

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称,疫情的传播造成民众对禽类产品产生恐惧心理,家禽产品的价格和销量均出现大幅下降。

张仲秋表示,由于亏损严重预计大量企业和养殖户将陷入破产和停产的困境。

临近过年,随着反响的大规模人群迁徙以及置办年货必不可免的宰杀家禽,H7N9禽流感疫情再度爆发。

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中国首例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在2013年3月底出现,随后中国东部地区迅速出现百余病例。

今年以来,中国南方已经新出现至少53例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至少9人死亡。

至1月20日统计连日来中国各地报导以及卫生部门的通报,广东省1月1日以来通报17例确诊病例,其中3人死亡;浙江通报23例病例,其中1人死亡;福建通报7例病例,1人死亡;上海5例病例,3人死亡;贵州1例病例,1人死亡。

有观察人士表示,过年返乡潮恐怕将加剧禽流感疫情的扩散和传播。大批外地打工返乡人员,他们中如果有人感染禽流感,很可能将病毒携带至大陆家乡,途中也可能将病毒传染其他旅客。另外,各地宰杀家禽数量增加,进一步增加了H7N9禽流感传播的风险。

专家:预计新增病例还会增加

据《新京报》报导,1月20日上午,在2013年十大公共卫生事件热点评选暨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称,H7N9禽流感病毒又进入活跃期,目前,散发疫情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南部省份,国家疫情监测网路每天新增H7N9确诊病例报告5例左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新增病例还会有所增加。

据大陆媒体报导,禽流感救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说,监测发现,目前不少禽类身上携带有H7N9禽流感病毒。过年临近,活禽宰杀和交易日渐活跃,为疫情由禽传人创造了条件。

据中科院最新研究发现,H7N9的某些流行病毒株已经在四个关键的氨基酸位点发生突变,获得了和人类上呼吸道细胞结合的能力,H7N9具备了有限的人际传播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