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传统压岁钱“变味”新年变春“劫”

【新唐人2014年02月03日讯】“过新年,穿新衣,放花炮,吃饺子,高高兴兴领压岁钱”,每年过年孩子们会收到亲人父母给的压岁钱,这是他们最欢喜的事情。不过,随着现代社会及经济的发展,压岁钱成了一种炫富的手段,进而相互攀比的趋势。那么真正传统意义的压岁钱是什么呢?

1月31号,中国农历年的第一天,四川一位12岁、五年级的小姑娘梦儿告诉新唐人记者她收到的压岁钱。

新唐人记者:“你爸爸给你多少压岁钱啦?”

梦儿:“200吧,他们都是给我的200或者是100呀,外婆或者是其他的亲戚。”

新唐人记者:“那你们班上的同学拿到的最的高压岁钱是多少呀?”

梦儿:“300或者是400吧。”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给压岁钱主要是让孩子能够有点钱买东西吃,或买东西玩,表达大人对孩子的爱心,毕竟这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一个传统。”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6岁、还在上幼稚园的儿子阳阳向爸爸要压岁钱,张口就要五千块压岁钱买部‘土豪金’手机,这样在同学面前就可以“有面子”。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表示,不少孩子在收到压岁钱后,全然不知其传统的意义,而把它当作相互炫耀的资本,进而相互攀比。

刘逸明:“实际上,不光是孩子之间在攀比压岁钱,当官的都在攀比,谁的小老婆漂亮、谁的小老婆多、谁的房子多、谁的车子豪华,实际上是一种坏风气,不仅仅是孩子间。”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讲,传统压岁钱指的不是金钱的价值,古代仅是一枚铜钱、一份辟邪实物,意在驱邪避鬼“压祟”,它是长辈送给孩子的护身符,保佑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吉利,也代表着一种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

新唐人记者易如、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