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行使行政权做法 引辩论

【新唐人2014年02月04日讯】(美国之音华盛顿电)美国国会一名资深共和党议员指责说,欧巴马总统不经国会采取行动而通过行政命令推动其政策目标,这是违法的。2014年是否如欧巴马总统在上星期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敦促的那样成为华盛顿的行动之年,人们可以从不断出现的迹象中看出一些端倪。

自上星期二在国会发表讲话以来,欧巴马总统一再重申,他决心缩小贫富差距,帮助步履维艰的中产阶级:“是让所有的人重新享有机会的时候了。无论什么人,只要你努力工作,履行自己的责任,只要你尝试了,就能成功。不管何时何地,如果我能以一己之力,采取行动扩大更多家庭的机会,我都会去做。”

欧巴马总统已经下令提高联邦政府合同工的最低工资。但他使用行政权力的做法引起了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应。共和党众议员瑞安称欧巴马总统“越来越不尊重法律”了:“我很担心这种趋势,就像他在国情咨文中所说的,假如国会不通过我想要的法律,我就自己去做。这实际上就是他的意思。但这不是我们的宪法所确定的方式。”

共和党人指出,总统需要的不是采取单方面行动,而是去落实国会众议院已经通过的法案,比如有关加强工人培训的法案,等等。共和党众议员布鲁克说:“‘劳动技能法’将整合现在已经有的几十个工作培训项目,重点放在有成效的项目上,放在实际上有助于找工作的项目上。”

然而,在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通过的提案中,只有很少几个在民主党主导的参议院获得批准,反过来也是一样。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说,欧巴马总统别无选择,只好在可能的时候自己采取行动:“我担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这些年,共和党人阻挠议事的情况一共发生过470次。正是由于我们在国会的这些僵局,总统才会采取行政手段推动一些事情,这难道有什么可奇怪的吗?”

尽管如此,今年还是会有一些两党合作。众议院共和党人正在考虑一系列有关改革美国移民制度的建议,这是欧巴马就任总统以来一直关注的一个中心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