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2014行动 预兆马年新变化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讯】去年因在全球各地抢购黄金而被收录牛津词典的“中国大妈”,在马年新春前后再度出击,中国大陆各大城市正上演抢购黄金的热潮。她们的这一新动作被认为是马年经济动向的一个预兆。

中国大妈“重出江湖”

陆媒报导,新年前后,大陆各金店内呈现人挤人、人挨人的热闹场面,不仅每个柜台前挤满了选购的人群,收银台前更是排起了长龙,让收银员忙得抬不起头看交款人是谁。

这一次抢购黄金的仍是被称作“大妈”的中老年妇女,她们常常拖着丈夫一同抢购。这些男子在大妈挑选黄金首饰前,已经在收银台前帮妻子排队,希望在妻子选好金饰后可以快速交款。

中国大妈重出江湖,被认为是大陆民众在中国通胀预期下的消费恐慌和投资恐慌。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大大低于通胀率;证券市场十股九亏,普通民众“谈股色变”;银行理财产品频频发生违约、不诚信等事件;房产市场尽管一线城市房价猛涨,但有价无市,投资者大多持谨慎态度。此种情况下,黄金成为民间保值的投资利器。

港媒透过现象分析本质

香港《前哨》杂志2月号刊载文章,透过表面现象分析中国将出现的危机,文章分析中共现行政策深埋的祸根和潜伏多年的危机即将于2014年爆发,它们包括:

一、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无法持续,触发超高通胀和滞胀;
二、房地产泡沫爆破、债务堆积如山的地方政府破产;
三、理财产品、影子银行、高风险投机活动触发信贷泡沫爆破;
四、产能过剩行业大面积崩溃,导致银行坏账咸升;
五、企业跑路潮、倒闭潮加延迟退休(养老保险金缺口高达18.3万亿,政府违约赖账),失业率大幅攀昇等。

文章谈到中国当下的银行均为国有。国营企业发展需要钱,从国有银行贷款,相当于从中共的左口袋转到右口袋,过程中为政府官员吸取黑金提供渠道。国企得钱后从事利润更高、赚钱更快的房地产、高利贷等行业,国企官员中饱私囊,将钱存进银行,完成从借款人到存款人的身份转变。

港媒分析,银行是国企的提款机,更是资金复印机。每当现金流过一次银行,银行会将其记入资产,如此一元钱可以变成报表上的数元钱,所以国有银行的报表是全世界最漂亮的:资产多,利润高,坏账率低,但实际并非如此。

以上述流程为例,国企的贷款是银行资产,之后官员存入的钱,二度被贷给国企,再次记入银行资产,如此循环银行资产骤增,但这些贷款收回的可能性极低。正是因为洞彻这一循环,国内高级别官、商均在向境外转移资产。

尽管明知国企贷款难还,但银行对私企的放贷非常苛刻。运营中的实体企业,每当银行借贷到期时,不得不从影子银行(高利贷市场)获得短期贷款以清偿银行旧债,待几周后从银行再次获得贷款,在用于企业运转之前,先还高利贷。众所周知,这种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风险极高,但不幸地是,一些地方政府也在用此法续命。

信贷泡沫摧毁中国经济

信贷泡沫越积越多,中共当局此时推出银行破产法和存款保险制度,正是看到国有银行不保,且趁机让保险系统赚一笔。

评级机构惠誉表示:中国大陆的信贷总量将被推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50%,是2008年时130%的两倍(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时,债务占产值比仅为107%)。目前,贷款利率从2008年的7厘上升到12.5厘;2017年末,利率可能攀昇到22厘,将“最终压垮借款人”。

与此同时,实体经济存活艰难,资金需求越来越紧迫,私人民间贷款越来越受欢迎,但限于资金数量,同时还将遭遇中共即将于3月实施的严控民间贷款的新政策。如果无法获得私人贷款或影子银行贷款,急需从银行还旧账贷新款的企业只能违约,大量银行不良贷款变成坏账,这必将压垮银行系统,酿成金融海啸。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