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温州新年习俗之由来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讯】与全国其它地区类似却有所不同,温州新年讲究拜镬灶,吃分岁酒,守岁、拜年等。这些习俗从何而来呢?民间有一个调侃版解释。

话说很久以前的一年,五谷丰登,人们在丰收之后“排阵”,将米磨成粉,捣成各种糕点。做好后,人们发现这种糕点的味道香甜,容易饱腹,而且易于存放,于是开启了“年到捣糖糕”的风俗。

民间逢年捣糖糕的消息传到了天庭,玉皇大帝听到汇报说温州百姓不珍惜粮食,糟蹋五谷捣糖糕,非常生气,于是责令灶王爷转告民间,明年别想风调雨顺,上帝要惩罚人间,同时暗地派遣使者潜入人间一探究竟。

得到灶王爷的通知,温州百姓心想,反正明年收成不好没得吃,或许过不了明日就有天灾,干脆在大年三十晚上把家里好吃的都烹煮了,亲戚朋友互分共品,大吃一顿。笑谈这就是分岁酒的由来。

年夜饭吃过了,人们不敢睡,不知道玉皇大帝安排的惩罚是否是夜里的大火,或者天明前的大水。这样守夜的习俗就流传开来。

另一头,上帝的使者来到人间,扮成乞丐四处乞讨,发现温州百姓并没有糟蹋粮食,反而做好的糕饼可以存放很久,而且味道糯软可口。他索性带了一块讨来的糖糕返回天庭,请玉皇大帝品尝。

玉帝品尝后龙颜大悦,对民间百姓珍惜粮食、互相分享美食的品德大加赞赏,于是收回成命,让百姓平安过日子。

正月初一早上,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到邻居和亲朋好友家探望,看看对方是否一切安好,并带上一些家中积攒的粮食等物品,这正是今天初一拜年的形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