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中国金融风暴 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即将被推倒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本次中国经济危机的全面爆发,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市场性纠错。放到短期来说,是为2009年央行大印钞的反刍和深刻指责;放到30年多年的长期来说,是对中国经济体制的深刻拷问和全面的反思,因为这三十年,中国官方垄断一切资源,掩盖种种社会矛盾,不断以借新还旧、盲目投资、放大金融危机,试图把中国经济增长当作一部永动机,实际上是以滥发货币营造的一场惊天的金融骗局,一直将中国经济引向全面崩溃的边缘。

从美联储开始执行缩减QE开始,与中国一样的亚洲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都将面临灭顶之灾。2013年3月至6月间,只是风闻美联储将会缩减QE都导致与中国一样属于金砖四国的印度和巴西的货币卢比和雷亚尔大跌,印度房价泡沫自行破灭,印度尼西亚等国货币大幅贬值。这只是一个信号,是国际市场告诫中国等少数国家,依赖货币泡沫的行为不可持续。而从2014年1月开始,美联储正式进入缩减QE的通道,为2015年的加息在做准备。那么,在2014年1月份发生了什么?

从国际上来看,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巴西三个国家受到重创。例如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官方汇率下跌了32%,黑市汇率下跌了47%左右。委内瑞拉、巴西和阿根廷越来越像是陷入经济瘫痪,通货膨胀高企,政府财政疲软的境地。仅仅只是23日,全球资本加速从新兴市场撤离,这令土耳其里拉跌至创记录的低位,阿根廷比索当天兑美元汇率暴跌13.2%,单日跌幅创12年来新高。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乌克兰格里夫纳汇率也创下了数年来的新低。尽管这不算是哀鸿遍野,许多国家经济受到重创是事实。从2013年12月12日开始暴跌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破了2008年次贷危机发生后的水平,那时,全球国际贸易的资金链全部断裂。

一向由央行干预的中国人民币汇率也停止了升值,开始连续5个交易日的不断的小幅贬值,这种现象表明中国经济危机的爆发已经开始。中国危机产生的根源是体制,而诱发的源头是货币的滥发。

然而央行的措施却是一如既往。

其一是不断的放水,遗憾的是,无论央行如何放水,也完全不能影响市场利率。1月23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21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4.7%,规模1800亿,七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4.1%,规模750亿。这是1年多以来最大规模的逆回购.。而国债逆回购市场,GC001上涨47%,盘中最高上涨140%,达10.2%。年化收益率,成交675亿GC0020304均全线上涨,涨幅最大为GC003,涨幅88%,达8.4%。央行放水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这是因为钱荒的缺口越来越大,借新还旧导致债务如滚雪球一样变大,央行会提前用光弹药,届时造成更大的危机。1月28日,央行继续发行1500亿14天逆回购,等于是净投放750亿14天逆回购.,公开债券逆回购市场波澜不惊,GC001开盘报8.51%,年化收益率涨幅大约109%,GC002目前报20.12%,年化收益率涨幅254%,GC007目前报10%,年化收益率,涨幅5.32%。这两次逆回购放水达4050亿元,在市场上将会产生2.4万亿的无锚信贷,可想而知,只会导致未来的危机更大。

其二是两次购买黄金,1月23日,黄金大涨美元大跌,市场一片混沌,说什么的都有。次日,纽约COMEX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23日当日,共有32.15万盎司黄金被提出摩根大通金库,市值24.5亿元左右,规模创历史纪录。此条消息致使美元指数逆转,事后,我们得知,这批黄金是为中国所买。大家想一想,能够拿得出这笔钱的肯定不是什么中国大妈,只有央行才能有如此之大的能力。1月27日,中国再度出手,再买32.15万盎司黄金,折合成公斤就是9114公斤,按1250美元每盎司的价格计算大约是4.019亿美元,大约是24.5亿人民币。

其三,中诚信托兑付危机又玩的是一场骗局。1月27日,中诚信托与三家战略投资方达成共识,将全额兑付30亿元涉矿中诚信托产品“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诚至金开1号)的本金。据中诚信托公告,前两年已按照10%兑付利息的诚至金开1号此次只兑付本金,第三年剩余部分7.2%利息不兑付。财新由中诚信托内部人士处获悉,此次接盘的三家投资者分别来自中诚信托、工商银行和山西地方政府推介。这个问题说明,政府又在动用纳税人的钱为危机开脱,试图粉饰太平。这种骗局在美元贬值的周期还能蒙混过关,而在美元升值的周期,迟早会发生更大的问题,因为美元升值,意味着全球流动性的收缩力度不断加强,中国已经掩饰多年的危机迟早会倒下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那就是几万支信托产品涉及资金国内资金5.3万亿以上,涉及国外8000亿美元资金信托产品以上的问题将会持续爆发,央行救得过来吗?别忘了,中国的金融问题是系统性的,不仅仅只是信托问题,而是30多年来不断掩饰和压制住的问题的总爆发,根本挡不住。

中诚信托事件让人看到中国金融系统的高风险,投资机构开始慢慢撤出高风险领域,比如信托、委托贷款、合伙人基金、企业债领域,即使中诚得到救助,但丝毫未减轻投资者的恐慌,特别是熟知中国国情的投资者,这将会是一个多米诺骨牌。天弘抛掉高风险的企业债,其他机构也会效仿,大家都会抛弃高风险资产,最终将导致整个金融系统崩溃。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