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居死因首 打破迷思健康生活

【新唐人2014年02月04日讯】癌症已经连续31年是台湾人死因之首,占全部死亡人数的28%。台湾卫福部表示,即日启动国家癌症防治计划第3期。消除人们对癌症错误认知与消极态度,早期预防,有效远离癌症的威胁。

据中央社报导,卫福部国健署表示,从民国94年起推动国家癌症防治计划,99年启动第2期计划,重点是四癌(乳癌、口腔癌、大肠癌、子宫颈癌)筛检,自今年进入第3期计划。

国健署癌症防治组长吴建远说,过去将焦点放在治疗及早期发现,随着国人对于癌症认知,第3期(103-107年)重点在“预防”,包括打击新兴致癌因子、癌症筛检及癌友导航计划。

吴建远表示,新兴致癌因子包括肥胖、饮食及缺乏运动,因此将结合各县市实施致胖环境监测及改善计划,白开水及低脂牛奶取代含糖饮料,限制儿童不宜长期食用的垃圾食品广告及促销,落实运动生活化。

她说,大肠癌及口腔癌筛检可找出癌前病变并预防,台湾是全球第一个全面推行口腔癌筛检国,并与国际合作,研发新一代筛检标记。

她指出,癌友导航计划的推出是希望不错失任何一位可以治疗的癌症病人,由个案管理师领航新诊断罹癌病友,说明病情、治疗资源导航及个案管理,让早期病人得以治愈,晚期病人选择安宁,减少病友迷航。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最新报告及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每年新增1400万名罹癌人口,不过到了2030年这个数字将会加倍。

世界癌症日 打破迷思健康生活

每年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台湾癌症基金会是国际抗癌联盟(UICC)全球会员组织,响应今年“破除癌症迷思”主题,呼吁破除人们对癌症的迷思与误解,落实“全民练5功”原则,包括摄取足量且多色蔬果原则、规律运动、体重控制、远离烟害、定期筛检。落实这健康生活型态5原则,可预防60-70%的癌症。

台湾癌症基金会执行长、万芳医院肿瘤科主任赖基铭说,在过去传统文化观念下,形成国人对癌症害怕,不过,近几年国人健康意识抬头,对癌症认知也有提升,罹癌治愈率也与西方国家齐驱,不过,社会仍存在迷思。

赖基铭指出,包括忌讳谈论癌症、认为罹癌前没有明显征兆、面对癌症束手无策、罹癌得不到有效治疗等世界癌症日所提出的四大迷思。

台湾癌症基金会呼吁,消除人们对癌症错误认知与消极态度,落实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有效预防,并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才能够有效远离癌症的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