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暴利600% 业者:“要打点的人很多”

【新唐人2014年02月04日讯】大陆目前植牙普及率较低,利润却极高,价格是材料的10倍。业者表示,牙科并非一本万利,因为“要打点的人很多”,包括从开设牙科诊所申请证照、医院采购设备,很多差价都要“与人分成”。

据中央社报导,一位在上海经营多家口腔(牙科)诊所的毛先生举例指出,市面上人民币3万元(近新台币15万元)的植牙,成本大概就3000元左右。

江苏省常州市一家口腔诊所负责人也说,植牙行情各地差不多,但实际上,一颗植牙成本也就在3000至5000元,占售价约10%。

毛姓业者还表示,有些口腔耗材、器械的利润更高,甚至高达600%。投资口腔诊所总体是不会亏钱,哪怕是做低端的补牙,收100元就能赚95元。

大陆的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韩亮表示,大陆牙科市场的暴利问题不是由市场供需造成,而是在采购体系,也就是在招标、流通环节推高的。

韩亮指出,服务和技术无法直接从价格上体现,只能转而透过医疗器械、药品价格反映出来,最终越来越贵。

韩亮说,消费者看到的是高利润,背后则是中间环节的高成本,而导致高成本的是“权力寻租”。牙科市场暴利不是某一个环节的暴利,而是盘根错节。

牙科毛利率如此高,造成消费者承受高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