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带走大量“灰金”与“黑金” 移民澳洲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澳大利亚移民局公布的有关数字显示,澳大利亚推出投资移民政策一年来,每十个申请者中就有九个来自中国大陆,三成中国超级富豪已移民,但大多都是“灰、黑”色收入,“灰金”、“黑金”,导致中国的资金外流。

投资移民者91%为中国公民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2012年11月,澳洲政府推出一个旨在吸引富有投资者移民计划,澳大利亚移民局有关数字显示,该项移民计划实施一年以来,已有65个“重要投资者”签证被授予中国内地人士。而总计545个许可申请中,91%为中国公民。而在移民首年,这批新移民为澳大利亚注入总计3.25亿澳元(约22亿港币)的投资资金。

该项申请被澳洲官方称为“188子类”计划,它还可被转换为“888子类”移民计划,后者可获澳洲永久签证。

批评人士指责澳洲政府为富人张开双臂,却将达数千乘船而至的亚洲难民拒之门外。一名网友在澳大利亚商业网站有关移民计划的文章下评论称,“那些穷人的“罪行”就是没有带上一大堆钞票。”

报导指出,2014年1月,胡润机构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中指,64%的中国千万富翁已经移民或正在准备携带家产移民,其中三分之一的中国超级富豪,即资产达到或超过1600万美元的富人已经移民。

但是分析家说,中国富豪逃离有另外一个原因:保护他们的财富。随着中共政府打击腐败,许多中国富豪——他们通过关系或政府的偏袒挣了大钱——希望把他们的钱藏在中共政府难以够得着的地方。

而去年11月贝恩咨询公司(Bain Consulting)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一半超级富豪都拥有海外投资。对于很多中国富人来说,投资移民是移民海外最便捷的一种选择。

有大陆学者认为, 保守估计,一半以上都是非法所得,有的是贪污的,如果按正常合法的收入,中国有多少人能有500万澳元,这其中又有多少是经商的?很多就是“灰、黑”色收入,投资移民者带走了大量“灰金”、“黑金”,也导致中国的资金外流。

投资移民带走了大量 “灰金”、“黑金” 导致中国资金外流

香港阳光卫视董事长陈平此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很多靠能力来积累财富的人,随着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的不断恶化、环保及食品安全问题频出,被迫选择移民,这也是他本人移民香港的原因。

北京市政协委员、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刘绮菲在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中认为,近来富豪移民加快脚步,应该也和当前中共当局的反腐有一定的关系:“保守估计,一半以上都是非法所得,有的是贪污的,如果按正常合法的收入,中国有多少人能有500万澳元,这其中又有多少是经商的?很多就是’灰、黑’色收入。总之他们很多人就是为了逃避风声越来越紧的反腐。因为中国还没有建立起严格的法规制度,趁没建立起来赶紧跑。”

刘绮菲还认为,投资移民者带走了大量 “灰金”、“黑金”,也导致中国的资金外流

揭秘中国资金外流4种暗道

《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而胡润研究院与中国银行私人银行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称: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中,近60%的人士已完成投资移民或正在考虑移民。

大陆媒体《中国经济周刊》报导,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个人年度结汇总额为5万美元。如此规模的配额是根本无法满足海外投资和移民需求的。

1、“地下钱庄”仍是主流方式

深圳市中心有很多挂着留学中介牌子的店铺,其中就隐藏着大量的〝地下钱庄〞。

2、贸易利润留在海外

在贸易项下的资金外流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国内贸易公司可以和海外贸易伙伴合作,通过报高进口价格、报低出口价格,顺理成章地把大量利润留在海外。

3、投资让资金“顺便”外流

除了贸易项之外,资本项下的资金流出也在兴起,其主要方式是通过海外并购渠道。

4、外资银行“内存外贷”腾挪

“严格审查与监管提供”类地下钱庄“服务的商业银行。”这一看法普遍存在于学界。除了民间的“地下钱庄”,很多银行,特别是外资银行同样扮演着“类地下钱庄”的角色。跨境银行的特殊过境服务通常被称为“内保外贷”或“内存外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