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甄选CEO内幕曝光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万德实综合报导)周二(2月4日)微软宣布纳德拉为新任首席执行长,这一任命终于使微软新CEO的物色程式尘埃落定。董事会最初从各行各业选出了100多位潜在CEO候选者,随后对这份名单进行了筛选。名单中既有内部人士,也有外部人士。引入一位外部人士来大举改革,还是任用一位深入了解微软复杂业务和文化的内部人士?董事会对其中的利弊进行了权衡。

百人名单大过筛

知情人士说,由汤普森领导的微软董事会CEO搜索委员会曾考虑过一长串内部和外部候选人,但一些候选者很快被否决。还有一些人已接受了其它公司的新职位,或者还有不愿离开尚且满意的现有职位,包括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CEO穆拉利(Alan Mulally)在内的候选者对这份工作不感兴趣。穆拉利和其他一些高管与微软董事就CEO职位有过交谈,他们对微软董事会的尴尬处境存在疑虑,担心鲍尔默和盖茨这两位过去担任过CEO的董事可能会进行事后批评。

知情人士还说,董事会成员早在2013年1月的董事会会议上就开始向鲍尔默施压了,他们敦促鲍尔默加快调整微软的步伐。去年8月,鲍尔默宣布将在一年内卸任,比计划时间早了数年。

去年秋季,汤普森开始私下与董事会或人事主管,跟认为有希望的人选会面。

艰难甄选 快速决定

盖茨去年11月份曾公开表示,微软的下一任CEO必须能够适应领导这样一家科技人才云集的公司。一位知情人士说,到12月14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时,数月来寻找CEO的工作已经让一些董事会成员精疲力尽,他们担心这个过程会拖延下去。此外,该公司董事会还希望新任CEO拥有消费者业务方面的经验。

在准备挑选纳德拉之际,董事们发现他不仅在公司的企业业务方面经验十足,而且还曾负责过消费者业务搜索引擎必应(Bing)的研发。据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董事会达成了共识,与纳德拉达成了启动CEO合约的谈判。

知情人士称,有数十年交情的鲍尔默和联席创始人兼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之间的关系和习惯在这期间起起伏伏,有时会变得十分紧张。另外一些知情人说,董事会内部时常产生分歧,或者对媒体的打探感到不满。

知情人士透露,盖茨或其他董事会成员曾向CEO候选人们提及盖茨在微软扮演更重要技术角色的方案。一些人士称,随着董事会更加认真地考虑由纳德拉接任CEO事宜,这一方案变得更具可能性。

最终微软董事们决定,任命已在微软效力22年的纳德拉(Satya Nadella)担任第三任CEO。与此同时董事会还做出了相应的人事决定:
盖茨将从董事长职位卸任,但将贡献三分之一的时间来充当纳德拉的指导和顾问,或与员工讨论产品创意。科技高管汤普森(John W. Thompson)将升任董事长,他是董事会成员,领导了这次寻找CEO的工作。在担任CEO长达14年之后,鲍尔默将卸任,但会留在董事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