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士兵超7成是独生子女 被指易吃败仗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士兵7成以上来自独生子女家庭。近日,这一现象引发讨论。有媒体质疑,这些被宠坏的孩子能否面对残酷的战场,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要为自己的生存而奋战时,无论是否独生子女都是一样的。

香港《南华早报》2月6日刊文称,中国士兵7成以上来自独生子女家庭这个事实,给军人面对残酷战场的表现画上了问号。 其他举例提到,2010年大学毕业参军的孙有朋(音)说:“我是独生子,被宠坏了。参军第一年,一天的艰苦训练后,我因想家、想女朋友而躲在被窝里哭。”

《解放军报》也曾报导新兵装病逃避训练的情况。

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此前称,中国军队7成士兵来自独生子女家庭,在战斗部队中这一比例高达8成。他在2012年给中共中央政府的公开报告中表示,自古以来,将一个中国家庭的独子派上战场就是大忌。

他说,过去几年,军队针对“被宠坏的孩子”制定特殊训练措施以加强战力,但独生子女兵员比例高仍给中国长远军事发展带来“战略性忧惧”。中国军队面临合格兵源不足的严峻问题至少已有10年时间。

澳门军事专家黄东说,自1993年以来,许多大陆军官和军事观察家就独生子女政策对中国长期安全的影响提出关切。

去年12月钓鱼岛争议导致紧张局势升级时,《韩国时报》曾表示,由于大多数中国士兵是被宠坏的小皇帝、小公主,一旦钓鱼岛爆发冲突,解放军将被日本自卫队击败。

但美国战略智库兰德公司的斯考特•哈罗德认为,跟独生子女多相比,军队内部腐败对士气的影响要大得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