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和谈恢复 但仍棘手

【新唐人2014年02月08日讯】(美国之音伦敦电)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将参加下个星期一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二轮谈判。不过,外界对于谈判是否出现突破、结束将近三年的内战,期望很低。

为期一个星期的谈判空档让有关各方有时间进行外交斡旋,包括:反对派领袖首次访问莫斯科,以及美国、俄罗斯和联合国的高级官员得以继续磋商。

但是,它也让叙利亚政府有时间加紧攻击反对派所控制的地区,包括动用致命的油桶炸弹袭击平民。

反对派武装分子同时也积极行动,大部分的反对派成员拒绝派代表直接参与谈判。

因此,伦敦国王学院的伦德斯教授说,这个问题本身已经很棘手了,而履行协议同样困难。

“即使他们希望达成协议,就人道救援与政治过渡达成协议,但是,如何说服地面战斗人员合作,仍然是个问题。”

反对派坚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必须下台,但是阿萨德的支持者、加上俄罗斯与伊朗则坚持他继续在位,在这种情况之下,要解决叙利亚问题,更加困难。这些棘手的问题阻碍了结束冲突的努力。

前美国外交官塞尔瓦在20年前参与了结束波士尼亚战争的许多轮谈判。

“每一次的期望都很高,但是却未达成协议。直到军事介入,才达成谈判。这个前例也许可供参考。”

没有人提到要军事介入叙利亚,因为这样做可能强化反对派里已经很强硬的武装分子。不过,伦德斯担忧,如果目前的做法没有出现大转变,也许只能纸上谈和,和平不会真的来临。

“当然,我们担心和谈的过程将取代和平的政治解决,并且拖延很长的时间。”

现在就说叙利亚谈判可能变成那种结果还太早。这只是棘手谈判的第二轮。

然而,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希望尽快在人道救援问题上达成结果,建立互信,给身陷战争的人民带来希望,希望谈判最终能够达成和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