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六四最后一个死囚 仍在北京监狱

【新唐人2014年2月10日讯】自从马年除夕夜,审查一向严厉的央视春晚节目中,意外出现了与当年的六四事件有密切关系的大型政治反思片《河殇》中的片首曲以来,海内外舆论便不约而同地开始了对六四事件的持续关注。2月10日有香港媒体披露,如今的北京延庆监狱中仍关押着一位名叫苗德顺的“六四死囚”。

据香港《苹果日报》的报导,北京画家武文健透露,北京延庆监狱中仍关押着一名六四死囚,名叫苗德顺,苗或者是六四仍在押的最后一个死囚。

报导表示,当年武文健和苗德顺同关在狱中,所以知道苗某的一些情况。武文健说:“他的罪名好像是助燃纵火,就是往着了火的坦克扔了一个筐,被抓起来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六四时17岁的武因跳上巴士顶喊了两句口号,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监7年,95年获释。

《文学城》的报导也引述武文建表示,他与苗德顺曾同关在北京第一监狱,“我们同楼道不同房间。他不服判决,脾气又倔,在号子里天天写申诉,写几行扯了重来,翻来覆去没完,那动作不像写申诉,给人感觉就是不服,觉得太冤了!”武指苗在狱中拒绝劳动改造,被狱方视为“死硬派”,不时遭狱警用电棍殴打折磨,“最多时七、八个狱警用电棍打他,他抱着脑袋一声不吭。狱友都称呼他‘苗大侠’。”

武文建说:“有一次我问他:‘大侠,下辈子想做什么?’他躺在号子里望着铁窗外发呆,回答说:‘下辈子我要变成一只小鸟!’可知他心里多矛盾!”

武指,六四后当局报复性滥捕滥判,“打一巴掌(戒严解放军)被判10年、拿个钢盔被判10多年,有的是!他(苗)扔个筐助烧坦克,被判死刑缓期一点不奇怪!”

近几年,其他被判死缓的六四人士都陆续获减刑、释放,唯“苗大侠”至今仍被囚于延庆监狱,可能是目前唯一仍在囚的“六四死刑犯”。

资料显示,六四屠城后内地约有两万人被捕,其中1.5万人被以“反革命罪”判监,70多人被判死刑(含死缓);北京市至少有10名市民被以“反革命暴徒”罪名公开执行枪决。

而“六四”时,正在美国夏威易访问的北大校长丁石孙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六四学运:“这是一场伟大的民主爱国运动,是对我国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的挑战,其意义是深远的,是循序渐进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