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间谍被控偷窃美国玉米种子

【新唐人2014年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隋念综合报导)长期以来,美国在军事、航太技术、涂料配方和金融等领域不断抓到中国派出的间谍,最近又在农业领域发现中共的技术间谍。美国联邦当局与农业专家称,这是非比寻常的、无耻的阴谋,目的是为了获取他人耗费了大量金钱与时间的研究成果。

据《纽约时报》2月9日报导,上周在艾奥瓦州得梅因使,法庭传讯了一个名叫莫海龙的中国人,罪名是因偷窃美国种子公司的玉米种子而犯下的盗窃贸易机密罪。

报导说,事情要追溯到2011年5月。当时,位于艾奥瓦州中东部的杜邦公司 (DuPont)科研农场的一名经理发现,这个莫海龙和另一个中国人在实验农场的田里挖种子,被发现之后逃跑了。

于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莫海龙及其同伙进行了一年左右的监控。发现他们是大北农集团或其下属的金色农华种业公司的员工。莫海龙于去年12月被捕,另有五名中国公民以盗窃贸易机密的罪名被起诉。

美国当局称,莫海龙曾前往杜邦先锋(Pioneer)、孟山都(Monsanto)和LG种业(LG Seeds)等农业巨头的试验田里偷种子,他及同伙把这些偷来的种子藏在微波炉爆米花包装盒和赛百味(Subway)餐厅的餐巾纸等东西里。

他们想要的是自交系种子,也就是玉米植株的自授粉产物。自交系最终会与其他自交系杂交,培育出杂交种子,然后出售给农民。这种种子有能力抵御干旱和害虫的侵扰。联邦检察部门称,一种自交系需要耗费五到八年的科研时间,成本可达3000万到4000万美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

另一个类似的中国人盗窃种子案发生在堪萨斯州和阿肯色州。在科罗拉多州的生物医药企业文特里亚生科(Ventria Bioscience)工作的稻米培育员张伟强和联邦农业部从事研究工作的基因学家严文贵于2012年回国,与中国科学家探讨了自己在美国进行的研究。去年,两人安排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作物研究所的代表团访问美国。他们将该代表团带到了张伟强的工作场所——位于堪萨斯州的文特里亚农场、他的住所,以及位于阿肯色州的联邦农场,也就是严文贵的工作场所。

根据起诉书所述,中国代表团准备离开美国时,有人在代表团成员的行李中发现了专利稻米种子,在张伟强的家中也找到此类种子。张伟强和严文贵于去年12月被逮捕。

美国种子贸易协会(American Seed Trade Association)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W•拉维涅(Andrew W. LaVigne)表示,随着种子技术的研发需要耗费的成本与时间越来越多,“在一些人的眼里,这更有利于他们”偷窃种子,因为这“使他们能够借助别人投入 的时间与努力,节省三到五年的研究时间。”

“这些都是相当无耻的事实”,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专于智慧财产权与技术法的教授杰伊•P•盖桑(Jay P. Kesan)说。“我想,本案的不同之处在于,为了获得商业机密,这些实体似乎达到了无所不至的程度。”

《纽约时报》的报导称,根据《人民日报》去年发表的一篇文章,2011年,跨国公司在中国玉米种子市场的份额从10年前的0.1%增长至11%。虽然中国国内的玉米产量多年来不断增长,但玉米的单位产量没有出现大幅增长。自2001年以来,中国没有研发出任何重要的杂交玉米种子,不过于2007年推出的排名第二的玉米种子是由杜邦先锋与一家中国公司合作研发的。

美国人认为,中国人可能一直在从美国种子公司偷取种子,只是没有被抓到。随着中国政府鼓励种子生产商不断创新,这种窃取种植技术的欲望会更加强烈。美国联邦当局与农业专家称,这是非比寻常的、无耻的阴谋,目的是为了获取他人耗费了大量金钱与时间的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