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俱备 习近平强硬表态 向利益集团亮剑

【新唐人2014年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月7日正式召开,将于23日闭幕。中共主席习近平在这次冬奥会开幕前夕出访俄罗斯,并于开幕当天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不仅就索契冬奥会、中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看法,而且借外媒采访机会在中共内政方面释放出一些信号。外界解读认为,新任掌权者与旧有的势力格局之间的短兵相接将不可避免,显示中南海高层裂变正在进行中。

据《法广》2月9日报导,习近平上周末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布里廖夫专访时,谈到中国当前正面临的“改革”问题。习近平说,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经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习近平还进一步强调了新的领导班子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等话。

这番说法引来各方揣测,这难啃的“硬骨头”和“险滩”指的究竟是什么? 习近平目前最怕犯的“颠覆性错误”又是什么?

对此,外界较为普遍解读为,习近平借机向既得利益集团放话:旧有的利益格局一定要动 ,同时还得小心遭遇鱼死网破共同翻船的结局。这些迹象透露出中共高层内斗的激烈程度已非同一般。

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今天对新唐人表示,习近平这次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是有意通过外媒的采访来向国内传递释放更多的信息。习近平是在向这些江派利益集团发出开刀的信号。

夏小强说: “‘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句话是概括的在讲中国改革面临的现状。”

他进一步分析说:“在中共的统治和体制下所进行的经济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30多年,在这三十多年来,走到今天已经完成了中国经济和利益分配的格局。那些掌握权力的利益集团把持了中国经济的命脉,并把中国民众创造的财富转变为私人资产,这就是好吃的肉都吃掉了。那么,这些权贵即得利益集团是如今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要继续改革必须触动这些利益集团,这就是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发意思。比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电信、中移动,这些大型国企分别涉及江泽民家族、曾庆红家族、周永康家族等江派核心财富利益集团。”

去年3月,海外有报导称李克强曾公开点名批评央企五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电信、中移动,说他们搞“家属业务”。此五巨头中分别涉及江泽民家族、曾庆红家族、周永康家族等利益集团。

罗源湾2月9日的博文也分析道:“啃硬骨头难在哪儿?利难共享,权难制衡。利益关系调整牵一发动全身,每每改革措施触及既得利益者,更是阻力重重。官员财产公示,雷打不动;养老双轨制,社会诉求强烈,却换来了延退。官僚权贵与弱势群体,如同刀殂与鱼肉”。

博文认为,让中纪委对“硬骨头”问责,无疑是习近平在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攻坚战”中的一把“利剑”。

早在去年10月7日,在第21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演讲中,习近平就曾提出过“啃硬骨头”的说法,当时他还自敲警钟说“改革瞻前顾后有可能前功尽弃”。

同时,作为北京当局2号人物的李克强也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发表了与习近平的上述说法相一致的言论。

去年9月中旬,在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李克强回答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伦•库尔曼提问时称:“这些都是触动利益的事情。但是,我讲过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外界认为,习李的强硬表态是对阻碍其经济改革的利益集团的再次警告,也凸显中共高层公然分裂,经济进入“癌症”晚期。

针对上述现象,《大纪元》曾发表评论性文章表示,现任执政者改革受阻 凸显中共高层分裂。

文章分析:习近平上台后,吸取了胡锦涛 、温家宝时代“跛脚鸭”权力政府的教训,将党、政、军、财政、公安、武警、司法大权收回;瓦解中共江派的权力,架空江系第二中央“政法委”,同时,中南海也不断发出升级反腐的动作和信号。

而江系势力也拚死反扑,先后在中十八大三中全会前夕,以及在新设立的权力机关“深改组”、“国安委”公布领导班子的前夕,在海外放料,曝出习近平家族、温家宝家族在海外拥有巨额财富的消息,“做困兽之争”。

如今,习近平、李克强成为仅有的两位横跨两大机构“国安委”和“深改小组”的政治局常委,显示现任政权已从中共江派手中收回权力。外加中纪委王岐山的大力“打虎”,以及“一案双查”的威慑,习近平的“核心”领导地位已经确立,接下来的“啃硬骨头”也就“势在必行”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