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伊始 纽约华埠春宴忙

【新唐人2014年02月11日讯】楚玉:中国新年之前,我们的记者安心曾经给大家介绍过纽约华埠庆新年的特有习俗——“春茗”。

金然:我还记得,也叫“春宴”,每年都会从新年之后开始,持续到四五月份。

楚玉:是啊,现在“春茗”就正在华埠展开,会有上百家侨社设宴,互相拜年。

金然:现在就让我们随安心一起去感受一下“春茗”的气氛。

宽敞的饭店大厅,高朋满座。按照纽约华埠传统侨社的习俗,每年的春宴,安良工商总会、协胜公会和洪门致公堂,在侨界誉为“三堂”,都会率先依次设宴。而后,各侨社便选择良日设春宴,历时可达数月。

在春宴的贵宾席上,通常是邀请台湾驻纽约台北经文处处长,华侨文教中心主任等官员,还有侨社元老、主席等。难得一年中,大家齐聚一堂,互相敬酒寒暄,互拜新年。通常在设宴的餐馆门口,会摆满受邀的侨社送来的鲜花和牌匾。

纽约各级民选官员此时或亲自出席,或派代表,送以褒奖,感谢该侨社对社区多年的服务和无私奉献。在贵宾们一一致词,为来宾祝贺新年之后。

宴席正式开始,一道“好事发财”的菜肴很快就会上桌。这道菜是用蚝乾和犹如头发细丝的发菜烹制而成,取其吉利的发音,叫“好事发财”。

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主办的侨团会安排、舞狮、唱歌等节目,推动现场的喜庆气氛。不少侨社会安排卡拉ok等娱乐项目,来宾均可一展歌喉。如果唱的好,会有粉丝排队献花,场面温馨热闹。

酒席进行过半,每桌的宾客,都会轮流绕场一周敬酒,老朋友、老乡亲、大家干杯,互助新年好,是整场的春宴的高潮。

新唐人记者安心、杰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