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索契冬奥会 金牌之外的较量

【新唐人2014年02月12日讯】【热点互动】(1117)索契冬奥会 金牌之外的较量:西方国家领袖集体缺席,中日领袖争相赴会。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第22届冬奥会目前正在俄罗斯的索契举行,这是继1980年莫斯科的夏季奥运会之后,俄罗斯时隔34年再次举办奥运会。西方认为这是普京的个人秀,俄罗斯一项内部的调查也显示,这只会让少数人受益。

那么究竟谁去了谁没去,成为这场体育赛事之外,外交战场的一大问题。西方国家的领袖集体缺席,而中、日领袖习近平和安倍晋三则争相赴会。这场金牌之外的较量究竟如何的激烈?普京能否达到他所希望展现他治下的俄罗斯的发展和现代化的目的呢?围绕着这些相关话题,今天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

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我们热线电话号码是646-519-2879,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电话:950-403-33999,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参与节目的讨论。我们今天请到的特别嘉宾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

陈先生我们来关注一下,目前正在索契举行的,这可以说是俄罗斯作为国家第二次举行了,当然34年前是苏联举办莫斯科奥运的盛会,那您怎么评价此时此刻普京作为主办国的一个心情?我们也知道在7年前,他申办奥运会成功的时候,他发出了这样的宣称,他说希望俄罗斯从苏联的“废墟”中崛起的认可,您怎么评价他此时此刻的心情?

陈破空:普京以前曾表过态,至少要当20年的总统,他执政20年要让俄罗斯复兴,那么他在2007年取得了冬奥会的申办权,他就非常欣喜若狂。那个时候他还是当总统,后来当一下总理又当总统。他认为因为90年代经历过转型,前苏联的倒塌和俄罗斯的重塑,那个阶段有苏联的崩溃和俄罗斯这么一个艰难的起步,那个时候经济相当困难,整个俄罗斯国际地位也一跌千丈。他认为通过这10多年、将近20年这么一个统治,俄罗斯是复兴了,他想借助冬运会来复兴。但普京是半独裁政权,凡是独裁政权或者半独裁政权都会把奥运会当成一个展示权力的机会,因为这是凝聚人心的,成本最低的一个方式。因此总的来说,说是俄罗斯的崛起秀,不如说是普京的个人秀,他个人的味道更重一些。

主持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经济究竟会怎么样,它能否达到普京所希望展示的俄罗斯的发展,他治下的现代化这样一个机遇,您怎么评价?

陈破空:国际媒体上有一个题目叫做:普京想展示一个俄罗斯秀,但是俄罗斯的经济不给力。实际上2007年当他取得主办权的时候,那个时候的俄罗斯经济还不错,为什么呢?因为那个时候是借助全球油价的上涨,在普京任内并不是因为他改革有那么成功,就因为全球油价上涨,俄罗斯是个资源大国,它的石油储存量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在那个情况下借助石油,俄罗斯大赚了一把。所以由于那样的情况,在经济上稳定了俄罗斯,那么各阶层的人都得到一些好处。在那个时候来讲,普京个人威望也达到顶点。

但是7年过去了,现在是2014年,俄罗斯的经济现在是大滑坡的时候,在整个大国的对比之中,俄罗斯的经济这几年的表现是最不佳的,自从2009年有金融危机之后,俄罗斯比如说去年的经济增长只有1.3%,任何一个大国的经济增长都比这个高,包括日本都比这个高。所以在整个大国中它是垫底的,也就是说大国地位下它还是一个掉尾巴这么一个角色,应该说在经济上不给力,使这个冬奥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主持人:好的,我们看到金牌之外还有另外一个战场,就是在外交方面的。我们看到这一届冬奥会可以说是西方大国集体缺席,同时没有美国总统、美国第一夫人和美国副总统出席,这十多年来,可以说是第一次出现这样一个冬奥会;其他几个国家,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还有德国总统高克也都没有出席。您怎么解读西方国家的这种齐刷刷的集体缺席的行动,背后原因是什么?

陈破空:西方国家首脑抵制冬奥会有很多原因,因为最近几年跟俄罗斯和普京交往非常不愉快。一个是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始终死撑叙利亚独裁政权阿塞德,比如去年西方本来要对叙利亚的人民进行增援,对阿塞德进行空中打击,但俄罗斯把它化解了,保护了阿塞德政权。

另外在人权上普京是大幅度的倒退,而且逮捕了很多政治犯,尤其是在同性恋上也采取歧视政策,这个西方也不快。另外还有一些直接具体的原因,比如说普京上台以来,他对西方不满,本来有一个八国峰会,2012年在美国的大卫营举行,他居然缺席,结果导致美国也缺席他那边举行的一些峰会,所以跟美国的关系很不好。

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个非常小的事情,就是普京禁止美国人领养俄罗斯儿童,而美国人领养儿童或者任何国家领养别国的儿童,在世界上都是正常进行的,按照一种人性的、人道的方式。但是普京专门规定不让美国家庭领养俄罗斯儿童,这实际上是对美国关系泼了一瓢冷水,给自己泼了一瓢冷水。再加上普京这两年他在恢复所谓的传统价值,他在抵抗西方价值,所以这让西方非常不快。而且他跟英国、法国、德国在一系列的国际问题上和人权问题上都发生了龃龉,都显得非常不愉快,所以导致西方大国领袖就觉得不必要去。这是一层。

还有一层就是跟北京奥运会不一样,北京奥运会应该说是中国的人权问题比俄罗斯严重的多,但是北京奥运会为什么西方领导人都出席了呢?而且有80国首脑出席。因为北京领导人跟俄罗斯普京领导人还不一样,普京还装硬汉觉得自己撑得住,就是不低头;但是中国领导人是比较讲实际,当时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台前幕后的活动,几乎是用买通外国所有领袖出席北京奥运会。

比如说让日本的首相福田康夫乘军机进入中国,那本来是禁忌,福田说要检阅人员要军机,中国居然破天荒同意军机进入中国,而且让日本的军舰去访问中国的港口。为了让美国出席,跟美国开了很多的条件,买了美国大量的国债。另外,法国的总统萨科齐一会说不去了,他们破口大骂,而萨柯齐要去了,他们又赶紧称赞,把《环球日报》忙的头都昏了。

所以当时下了很大的功夫,使用大量的人力,中国人的那种拉关系、洒银子那种手段,俄罗斯人不屑。所以导致本来俄罗斯比中国开明,人权问题比中国少,民主是半民主化,但是反而西方还不去捧场。

这里也看出一个问题,西方领导人其实对普京非常不喜欢,他们对俄国领导人从来偏见就重于对中国领导人。我原来看过尼克松的回忆录,他写赫鲁晓夫的时候,本来赫鲁晓夫是改革家,但尼克松的回忆录居然把赫鲁晓夫形容为“权欲熏心的政客”;但他形容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时候用了很多的褒义词,什么“意志坚定的红色领导人”等等。所以美国领导人对中国领导人是有点偏好的,对中国的好感大于对俄国的好感。

事实上美国对普京个人反感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普京这个人不下台,自从当了总统之后又当总理又当总统,人家西方的总统、首相换了一任又一任,但他还是个老面孔。每个人上台碰到都是普京,人家互相之间握手是新朋友,怎么一见俄国就是一个老面孔,就是那么一个普京,那么一个好像假装硬汉或者是半硬汉的一个人。所以也从个人感觉上觉得非常反感,就不愿意为他捧场,因为这个是普京的个人秀,人家更不愿意捧场。

主持人:非常有意思的是,尽管这些首脑现在没有去,但是可能4个多月之后也不得不去,因为今年的八国峰会在俄罗斯举行,2月2日普京就签署了总统令,将八国峰会就定在了索契。我们有观众打来电话,我们听听他们的见解。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纪岚主播您好,陈破空教授好,祝您们元宵节快乐,还有美国的情人节快乐。关于冬奥会大体说来都没有夏季奥运会来的吸引人热闹,规模没有夏季奥运会大。想当年的杜林奥运会就是8年前意大利举行,环山面水、风景秀丽,看起来比索契奥运会要和平,而且越往以前人心越好,越往现在人心越坏。所以说对普京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不管谁去看他,对他的奥运会安全是极大考验。4年前的温哥华奥运,我姐姐、姐夫就在温哥华,温哥华那边实在是太好了,温哥华的人心比美国人要好,农业社会、幅员辽阔、空气新鲜,谁去参加温哥华的冬运会运气都是非常好的。现在索契冬奥还有恐怖分子,要考验北京。外面的较量我认为是恐怖分子和一些政治因素;里面是体育,这些体育健儿个个都很好、不简单,希望他们能够顺利、平平安安、圆满结束、闭幕。谢谢。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刚才丁先生提到冬运会的一些评价,有关恐怖分子以后我们可能还会讲到。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关于索契冬运,在外交方面出现了西冷、东热的现象,刚才我们看到,西方的大国可以说是“集体缺席”;但是在中、日之间关系处于寒冰之际,中、日领袖竞相赴会,他们俩人各自有什么政治盘算?

我们知道习近平在6日会见了普京,也达成了关于明年二战纪念的协议。普京在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之后,达成今秋访日之行。习、安二人在中、日之间外交攻防上,各自有什么样的战术?有什么样的看点?

陈破空:首先我要补充一句,关于西方抵制这次冬奥会,不如1980年那么强。198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运会,当时西方不仅政要没去,连代表团都不派出,体育代表团都不去。因为那一年(1975)发生了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严重事件,所以1980年,一半的国家没有去参加莫斯科奥运会,后来苏联报复,就在1984年举行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苏联拉拢东欧国家也抵制美国的洛杉矶奥运会。这一次的抵制当然是跟当时不一样,现在西方的代表团还是去参赛,只是政要不出席。

另外说到中、日,由于西方的首脑不去,所以这一次中、日的首脑都去就显得非常突出了。因为日本实际上是被划在西方阵营,所以日本是唯一一个西方大国派出首相去参加的;日本要去,中国也一定要去,中国首脑去,日本首脑一定要去。因为这时候中、日之间有钓鱼岛之争,关系降到冰点,争相拉拢一个巨大的邻居──俄罗斯来为自己垫背。

对安倍来说,稳定与俄罗斯的关系,解决北方四岛是他所关切,同时防范中国;对中国来说,拉拢俄罗斯对付日本也是关键,所以双方都非常较劲。这一次我们看到,首先是习近平见了普京,见了之后谈的当然是纪念二战结束,这一点是找共同语言,尽量去找,就好像当初中、苏都是反日、反德的,尽量找共同语言,毕竟是70年前的事情;但是中国提出了一些要求都被拒绝了。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索契冬奥会,金牌之外的较量。”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我们再来接听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你好。贵宾好。美国、西方国家不去不是抵制,是因为恐怖分子太厉害了!万一出事情,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全部发生危机那怎么办?西方国家就垮掉了!不能拿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政治去赌一把。这不是开玩笑!

中国为什么去?就是去拍马屁嘛!我就讲它莫名其妙去拍俄国人的马屁。日本人为什么去?日本人就是看到中国去嘛!因为它现在跟中国斗嘛!而且过几个月还要请普京到日本访问,给普京一点面子,万一普京不来访问不是更糟?这一次最失败的就是中国,它没有什么需要要求普京,它什么都不求他,那为什么去拍他马屁啊?!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我们明白您的意思了。刚才两位观众都提到了恐怖事件,我想请陈破空您回应一下,现在是否恐怖袭击给这个冬奥会蒙上一层非常紧张的氛围?因为我们也知道,距离索契约640公里的城市伏尔加格勒已经收到了恐怖威胁的袭击,并且有两次的炸弹袭击。您觉得这个氛围是否是阻碍世界各国政要前去的原因?

陈破空:恐怖袭击的阴影是存在的,就在开幕的当天,上周五,有一个乌克兰男子想劫持一架从土耳其起飞的班机,要求飞往索契,后来被土耳其警方给化解、制伏了;险遭劫持。当时乌克兰正在发动反俄示威。

另外,前不久就在12月、一个多月前,俄罗斯连续发生恐怖袭击,有两次公共场所爆炸事件和校园枪击等;一月份,冬奥会快举行的时候,有一个宣称是恐怖分子的人,在视频上发布“要给索契献上最好的礼物──爆炸。”

恐怖袭击给俄罗斯索契的冬奥会蒙上了阴影,俄罗斯动员了4万军队把索契团团围住,号称“建立钢铁防线”来防范。这时候美国也做出了一些合作,派出了五十多个人的FBI小组去俄国帮助反恐,主要目的是保障美国代表团的安全。应该说,恐怖袭击不是主要原因,人权话题才是主要原因。

主持人:刚才观众朋友也提到,这一次中、日共同去到了俄罗斯。其实我们这个话题还没有讲完,请您再继续分析一下,中、日各自在俄罗斯究竟有什么外交方面的攻防?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细节,中国的很多网友也在评论,普京在会见安倍晋三的时候带出来一条狗,是不是代表对日本的一种侮辱或歧视?您怎么解读背后的含义?

陈破空:对,中国的互联网上民族主义者或者是左派、毛左派的炒作。普京见安倍的时候带着一只狗出来,先让安倍看一看,他们两个都把那只狗摸一摸,然后安倍再把狗交给随从,普京再跟安倍握手照相。他们就以为这只狗就是对安倍的贬低,他们完全不了解事情是怎么回事!

普京很喜欢狗,尤其喜欢日本的秋田犬。两年前,安倍送了一只日本的秋田犬给普京作为礼物,普京非常高兴。所以两年之后他们俩人见面,普京就带这只爱犬出来给安倍看,意思就是说:看,你送给我这只秋田犬我养得多么好。这恰恰是友谊的象征、是个人关系的象征,显示普京跟安倍的个人关系比普京跟习近平的个人关系要好。因为习近平毕竟刚上任,和普京个人之间没有多少交往。所以这恰恰是突出了俄日关系比俄中关系还要亲密一些。

而且在这个时候我们看到,日本的首相和中国的主席去索契,实际上对普京构成了很大的支持,因为在很多西方大国抵制的情况下,所以普京是很高兴的;但是普京对中、日的争端持中立立场,他表达得非常明确:中、日的争端要自己去解决。就像俄、中之间的边界要自己划定一样,他希望中、日和平解决自己的领海争端。

而且俄国跟日本的关系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快速发展,他现在把北方四岛的问题提上了日程,而且要缔结和平条约。如果俄国跟日本缔结和平条约,根本不存在俄、日冲突的问题。所以俄国反过来对中国非常防范,有一系列的防范。一是向俄国的官员明确表示,像绝不能在远东地区出现“中国城”;但当日本出现地震和核辐射的时候,俄国官员说,希望日本人能够迁到远东地区或者建立一些“日本城”。他们对日本人更亲善。

另外,再过几个月,八国峰会在索契举行,而且普京跟安倍还会见面;在今年的秋天,普京会正式访问日本,肯定会受到隆重接待。日俄关系逐渐在升温;俄中关系是不冷不热,保持温度而已;中日关系是冰点,这就是三角关系的实质。

主持人:我们再接听观众朋友们的电话。德国的易先生,易先生您好。

德国易先生:主持人您好,陈破空先生好。这次索契冬奥会,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这些主要的西方大国政府首脑他们用各种理由谢绝参加这个冬奥会的开幕式,以表达对莫斯科普京政权背离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不满。

这种以往共产专制意识形态再次成为中俄两国政府的感情纽带。普京需要大国首脑前来捧场;北京中南海处在极端孤立的国际环境下需要一个重量级的伙伴替自己壮胆打气,以对抗美国所领导的西方围堵。

前苏联解体二十多年以后,俄罗斯由共产专制独裁转型成具有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的一党独裁,其本质仍是仇视西方文明、反人类的普世价值。中国和俄罗斯两国都想通过举办奥运会来提升各自的国际影响力,但是当2014年冬奥会落幕以后,它的重要意义在于重新确立了21世纪东西方专制与民主两大阵营的存在。我想这种东西方对抗的关系将会长期继续下去。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好,谢谢易先生。我不知道陈先生您对此有什么样的评价?除了刚才观众朋友所发表的看点,我们知道关于政治方面和诸多方面等等,其实索契冬奥会最受民众诟病之一就是关于它的花费问题。因为它是个冬奥会,不是夏季的奥运会,但是它的花费已经达到了510亿美元,远远超出它当时申请预算的4倍,超过了历年所有的冬奥会的总合,而且超过了北京亚运会,当时是400亿。您怎么去解读关于冬奥会背后的巨大花费?

陈破空:这次俄罗斯花费巨大来办冬奥会的确令人吃惊。因为冬奥会,刚才丁先生也讲到了,跟夏季奥运会是不能比的,夏季奥运会项目更多、时间更长,规模更巨大,全球更瞩目,开幕式、闭幕式都是非常巨大的。冬奥会应该说是相对黯然失色的这么一个陪衬,很多国家的冬奥会都举行的很低调。所以在冬奥会花这么多钱,510亿美元,对俄罗斯这么一个国家应该说是沉重的财政负担。

上一届冬奥会在温哥华举行只花了70亿美金;那么现在俄罗斯花了510亿美金,这是非常巨大的。加拿大是相对富有的国家才花那么多,而俄罗斯相对来说还比较困难,所以俄罗斯的民众非常不满。你看周围的小山村没有得到好处,都被隔绝了,他们的井水被污染了;另外他们反而被高速路隔在外面,一些村民反而不方便。

俄罗斯的民众反应说,34%的民众认定这是贪污造成的,说为什么花费这么大?是因为有些官员要贪污,有些商家非常贪婪,故意要搞这么大。所以这种贪心跟中国办奥运会的情况非常相似。

但是我倒不相信索契冬奥会的成本超过了北京夏季奥运会的成本。因为北京这个夏季奥运会的规模是非常巨大的,它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奥运会,它光放个烟火就是所有奥运会,历届奥运会、百年奥运会加起来的总合。

所以北京奥运会是因为它报价不一样,报的东西不一样,中国政府总是遮遮掩掩的不报,它不像俄国还有一些民主机制在里面。中国政府是报多少算多少,报了400多亿出来,实际上很多费用没有报,比如安保费用它没报,动用了80多万人搞安保;另外它请了80国政要去北京,这些花费全是中国自己出,它都不算在里面;另外它在奥运会之前建了很多体育场馆、高速公路,它只把主要的场馆、主要的道路那些算进去,跟配套的很多道路和场馆设施它都没有算进去。所以中国最后公布的是400多亿美元,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就跟它公布军费一样,实际的军费是2、3倍,恐怕北京夏季奥运会实际的费用是它公布费用的2、3倍!

因此我认为俄罗斯无论如何在冬季奥运会这点上不可能超过北京,但是它肯定超过了历届冬季奥运会,甚至超过了大多数国家举办的夏季奥运会。这对俄罗斯这么一个相对还是中等富裕程度的国家来说完全是得不偿失的。一个俄罗斯的专家就说完全可以把这笔钱去搞工业化,俄国可以实现另一次工业化,但是可惜这个钱砸在这里。因为索契是个小地方,用完之后将来怎么办?只是一个观光胜地,你不可能在短期内收回这些成本。

主持人:好的,我们的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只能进行到这里了,非常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