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非常不妙”地产大亨释中国2014破产信号

【新唐人2014年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近日,地产大亨王石在其新书《大道当然》的发布会称,有学者在2012年和13年曾预测中国会破产,当时他都不认同,但2014年他却不敢说,因为情况非常非常不妙。

2月10日下午,王石出席了他新书《大道当然》的发布会。据悉,《大道当然》是《道路与梦想》的姐妹篇,书中记录了王石从2000年到2013年的经历与思考。

在发布会上,王石畅谈了他对中国经济、互联网转型、中国企业家阶层身份定位等问题的看法。

在谈到中国经济问题时,他表示,有学者12、13年预测中国会破产,我都不认同。他说:“但2014年我不敢说,2014年情况非常非常困难。”

据悉,王石到哈佛后曾配合一位复旦出去的教授教中国的房地产课,这位教授认为中国2012年就要破产,破产的理由是,因为地方政府债。

王石责持不同态度,他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债不是问题,中国的银行效率没有西方那么高,不会很敏感,会把这个问题拖延下来,但它不会破产。

2013年,这位教授持同样的观点,王石同样认为不会破产。但2014年,王石说他不敢说,因为,2014年情况非常非常困难。

同时,王石还说,自己之所以出国留学,是因为身份焦虑,权利得不到保障。

新书《大道当然》中,谈到现在中国企业家面临的困惑和迷茫,第一是自身的定位。工商阶层、企业家阶层,当然指的主要还是民营(企业家),他们到底是什么地位、什么位置?他们现在角色是很清楚的,但将来是什么角色?

王石说:“从改革开放,我们那时候到深圳来……我从没想成为企业家。我当过兵、当过工人、当过技术人员、当过政府公务人员……去了之后,才发现最后自己的出路也就是企业家……你这个身份是没法改变的,要改变的是退休生活,除非你非要走一个极端,要改到另外一个活法,我没有这个想法,我也知道我的局限性。”

王石指,中国工商阶层的地位变化的过程,走的是不大一样的。他说:“我自己很焦虑,将来中国企业家到底地位是什么,往哪走?这本书上有请吴晓波先生给写的序,我觉得那个序写的非常非常棒。”

王石表示,现代企业、现代商业,首先要确定你的独立人格、独立性格,光做一个人是不行的,还要做一个阶层啊,要敢说话。总之最起码的人权要尊重吧?就是被执行死刑的人也要尊重人权,也要给他一个跟家属见面的机会。

王石说:“如果连一个最基本的生命在他死之前的权力都不能得到保证,还能谈到什么其他保证?所以更多来讲,还是要寻求自身的保护,而自身保护就是要本身如何独立,本身如何来寻求自己的权力,你的权力是什么?”

他认为,经商阶层如果是经营资产,那财产权能得到保证吗?这是大家最关心的,你是一个经营财产的(阶层),如果财产权都不能保证,其它的无从谈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