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后珠三角再爆工人荒

【新唐人2014年02月12日讯】过年后,中国珠三角再遇工人荒,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掀起招工潮。由于广东最低工资标准从去年5月调涨后就没有再调涨,目前很多公司采用增加福利待遇的方式吸引工人,还是招不到工人。

据报导,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对市内三百多家企业进行调查,广州今年节后工人空缺将达十二万多人,较去年同期增长一万多人。

最近工厂陆续开工,利用各种管道到处招工,像找劳务派遣公司、参加招聘会、在返乡客流集中地或上网招工等,由于今年广东最低工资标准没有调涨,很多公司增加福利待遇,还是招不到工人。

东莞某电子公司周先生:“我们公司招临时工啊、普工啊,工资的话底薪是1310,再加班费2800到3600,我们包吃包住,免费发放被子那些东西,到处在招,我们深圳市场都去了啊。”

一位广州包工头也表示,今年工资没涨,很难招工。

深圳劳工维权人士谢六生表示,近年来,用工荒的原因除了工资低,还有企业压榨劳工,常常超时工作,发生劳资纠纷时政府往往偏袒企业。

深圳劳工维权人士谢六生:“工资待遇差是主要原因,生活水平这里比较高,有时候还不如在内地好,另外一个还是法治法律不健全,(工人)保护力度比较小,它还是倾向于保护企业。”

据报导,珠三角各地招聘会上出现岗位多,应聘者少的情况,求职者比前更挑工作。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