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惊现“环境移民”潮 富人海外寻干净空气

【新唐人2014年2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琮瑜综合报导)当PM2.5指数持续居高不下,雾霾日益频繁与中国民众“见面”时,人心涌动,苦不堪言,引发新一波移民潮。中国大陆富人和社会精英率先选择远离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传统大都市,或是移居海外“世外桃源”,或是迁居国内自然环境尚未破坏殆尽的中小城市。这波移民潮被《国际人才蓝皮书》报告称之为“环境移民”。

自2012年以来,环境与气候成为中国大陆民众的主要话题之一。去年中国大陆境内突现大规模的雾霾天气,华北、京津冀和华东等地区相继“沦陷”,各地频频发布实时空气重度​​污染红色警报。

同时中共当局盲目推行城镇化政策,数亿农民涌入城市一圆自己的“都市梦”。环境污染、令人头疼的交通堵塞、“疯涨”的日常开支和日益沉重的生活压力等,都使富人和社会精英对大都市“畏而远之”,决定追寻理想的新居所。

而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不仅无梦魇般的雾霾天气,而且拥有都市繁华的活力,还能为子女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与教育平台,自然成了大陆富人理想的定居地。于是,部​​分经济实力雄厚的中国“环境移民”纷纷选择北美、澳洲和纽西兰等传统移民国家定居,或是飞往欢迎投资移民、景色秀丽的欧洲国家。

对于不愿出国的“环境移民”,国内自然环境尚未破坏殆尽的中小城市则成了他们选择的目标。这部分人多属中产阶层,拥有专业知识技能和一定的经济实力。他们中包括中小企业家、商人、艺术家、餐饮业业主以及媒体从业人员等。

这部分“环境移民”本已对竞争压力剧增的工作环境和狭小的生活空间生厌,惊人的PM2.5彻底击溃了他们留守大都市的信心。他们被迫变卖全部或部分资产,定居中小城市。广东珠海、海南三亚、云南大理和山东威海等宜居且人口较少的中小城市,成了他们迁居的首选地。不过,他们中依然有人难舍已经习惯的大都市生活氛围,成为“空中飞人”,过着“候鸟式的生活”。

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报告,最近一年多的中国大陆人才移民潮,彰显出大陆生存环境日益恶化已成为富人和社会精英们移民的根本原因。空气污染长期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盲目扩张都市再加上正在失控的社会管理秩序等,最终导致这波移民潮爆发。

这波“环境移民”,已对中国社会结构和城市阶层变化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人才流动和社会财富流向也随之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焦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