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闻自由中共居末 施压港台趋严

【新唐人2014年02月13日讯】中共政权对新闻自由的箝制不仅局限在国内,对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媒体施压也日趋加重。周三,总部位于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以及总部设在法国的“记者无疆界”组织,也都发布报告关注这一现象,报告显示,中共治下的新闻自由度不断恶化,2013年在全球180个国家中,位列倒数第六。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报告列举大量事证,指出中共通过经济和政治影响,对香港和台湾的新闻行业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例如在台湾,亲中共的旺旺集团在收购《中国时报》后进行“极端自我审查”,2013年又试图控制苹果日报。

在香港,中共驻港机构中联办直接干涉媒体对梁振英的负面报导,一些媒体在申请执照时受到变相压制,并有敢言记者被解雇。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现在我们的新闻自由危在旦夕,没有新闻自由一切其他的权利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不能够行使权利。 ”

12号,“记者无疆界”组织也发布了今年的全球新闻自由度报告。依据“政府对新闻自由的侵犯、媒体的独立性”等7项标准,评测全球180个国家。

结果显示,世袭三代的朝鲜,在全球新闻自由排名列倒数第二,中国列175位,较去年又下降2名。台湾香港,也各下跌3个名次。

原金羊网信息中心总监网易博客高级编辑北风:“中国(共)管控新闻自由,我们一般分成两个领域。我们看“新媒体”的话,它们在2012年的年底,其实是全面推行了(网际网路)实名制。去年一系列的事情,特别是进入8月份之后(对)微博整肃;他们的目的当然是制造一种恐怖气氛,来降低网路民众的活跃程度。”

除了网际网路新媒体,中国的传统媒体,在过去一年遭遇的压制也更加严格。

北风:“那如果我们看传统媒体的话,可以观察两个事件:一个就是2013年初的南周事件,去声援的民众有多人被起诉;2014年初,新京报变更为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主办。不管是网际网路还是传统媒体,当局所透露出来的信息都是,在压缩新闻自由的空间。”

新闻自由不断被压制,但专家认为,民间的反弹情绪也会越来越强烈。2014年,这股角力或将越发明显。

北风:“当局不断在加大整肃的力度,但是民众依托网际网路形成民间的舆论场,这个能力也是越来越强。当局如果靠制造恐怖的方式,来压缩民间的空间,其实它只能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生效。”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