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网原总经理被查 撕开“一号专案”口子

【新唐人2014年2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国新年刚刚结束,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由于吴周春的背后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其幕后保护伞引发外界的关注。外界分析,中共的反腐风暴逼近这个高度垄断、高度腐败的电网系统,会直接涉及前中共副主席、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一号专案”的口子即将被撕开。

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被查

2月9日,广东省纪委通报,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被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3岁的吴周春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电力系统工作。1984年,他被任命为湛江市供电局局长,2003年起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2009年调任南方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南网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周春被称“广东电霸”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援引南方电网新闻处一位工作人员的话称,公司已接到吴周春被调查的通知,将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工作。吴周春已在几年前退休,暂不清楚被调查的具体原因。

报导指出,虽然广东省纪委并未透露吴周春的具体问题,但早在2006年,关于吴周春的举报材料便在网上流出,举报内容主要集中于工程、物资采购、人事腐败,通过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疯狂敛财。

有举报信中还称,吴周春为了安排自己的亲戚进入湛江供电局,其授意时任湛江供电局有关官员给予安排,并纷纷在供电局的各个要害部门任职。比如,财务部、规划部、市场部、工程部等。

据2012年1月,在珠江网上的一封举报公开信透露,吴周春在老家湛江培植了包括广东电网公司湛江供电局局长刘泗聪、广东雷能集团董事长蔡建中在内的地方“电霸”。举报信称,吴周春、刘泗聪、蔡建中、吴仁伟(吴周春侄儿)官商勾结,刘泗聪和吴仁伟的关系更加密切,两人为洗黑钱,共同在廉江等地种植桉树林和开农场,将多年的巨额贪款转成正当收入。

吴周春被查牵出一系列豪门贵族和大小老虎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吴周春的被调查,显示一场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正逼近这个高度垄断、高度腐败的电网系统,当中很可能牵出一系列豪门贵族和大小老虎。

广东电网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省级电网公司,广东省的全年用电量曾连续十年全国第一,吴周春上任三年内,广东电网完成建设投资超过5百亿元(人民币/下同),超出原计划投资141亿元,当中的水到底有多深,只有相关调查结果公布之后,外界才能一睹究竟。

报导指出,在国家电网系统腐败中,最为人诟病的是当初山东鲁能集团的改制。

据报导,这个价值7百多亿元的优质国有资产,差点以几十亿元的超低价贱卖给有红色家族背景的私人集团,如果不是鲁能集团内部有人持之不懈地上告,这笔鲸吞国有资产的交易就会完成。奇怪的是,这宗震惊海内外的腐败案,中纪委却没有深入调查,很快就不了了之。背后的真正推手引人猜测。

顺藤摸瓜捉老虎 撕开“一号专案”的口子

香港《开放》杂志2月号发表的文章说,与王岐山有密切关联的《财经》杂志在2007年1月8日的封面故事《谁的鲁能》中大胆的披露,2006年8月山东第一大企业,同时也是全国电力系统最大的职工持股企业鲁能集团,在经历了国有控股公司到职工持股公司,再到私人公司的“变身三部曲”后,目前已成为私人公司。

两家名不见经传的北京私人企业北京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大能源”)和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国源联合”),以37.3亿人民币的低价收购了总资产738.05 亿的鲁能集团的91.6%股份,有关工商产权登记变更业已完成。700多亿国有资产就此流失。

蹊跷的是,不仅数十万鲁能职工和鲁能管理高层不知道新主人是谁,中共国资委、国家电监会等部门的高级官员也表示,迄今没有接到鲁能集团股权转让的报批文件。是谁有这么大的本事,不经过政府批准,就完成了一个大型企业的股权转让?

代表新大股东进入鲁能董事会的董事之一的首大能源子公司、首大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曾鸣,被很多人怀疑他就是曾庆红的儿子曾伟。

《开放》杂志的报导指出,在曾伟吞并鲁能之时,正是曾庆红在官场得意之际。作为江泽民的“军师”,曾庆红于2003年至2007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和中央党校校长,可谓是权倾一时。仰仗着父亲的权势,曾伟摆平了各种关系,将鲁能化为私有,也正是因为曾伟有着这样的背景,当时没有人敢触碰这件事。

去年,传中共前常委周永康被调查,周永康的马仔先后落马。当时就曾有媒体报导,继铁道部、中石油之后,国家电网将成为下一个被严查的国企。

调查周永康500人工作组被称为“二号专案组”,外界分析,既然有二号专案组,就有“一号专案”组。那一号专案组又是针对谁,众说纷纭,揣测不断。但有一点分析认为此人地位一定在周永康之上。

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在美东1月27日晚间《新唐人热点互动直播节目》中爆料,一号专案就是针对曾庆红。

如今,吴周春被查,牵出鲁能事件,《开放》杂志曾报导认为,鲁能可以如此轻易易主,一号专案组调查对像曝出,更证实了人们的怀疑绝非空穴来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