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要打哪只虎?陆媒揭“太子辉”的财富帝国

【新唐人2014年2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在这次东莞扫黄事件中,被央视暗访并详细报导的东莞市黄江镇的太子酒店,已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这家酒店的老板——中源石油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梁耀辉,也因此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有分析指,梁某当年能在高度垄断的石油领域里投资油井生意而暴富,必然与石油帮中的大佬有关系。当前正值“周老虎”呼之欲出的敏感时机,太子酒店被央视重点曝光,应该不是偶然。日前,有大陆媒体报导披露了梁耀辉的发家史。

梁耀辉发家史

据公开资料,梁耀辉是东莞黄江人,出生于1967年,拥有华南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文学硕士学位。这次被央视重点曝光的太子酒店,是梁耀辉投资建造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于1996年开业。身为太子酒店董事长的梁耀辉,同时还担任中源石油集团董事长,人称“太子辉”。不仅如此,梁耀辉也是“全国最大酒店”东莞奥威斯国际会议酒店幕后控制人。

据《河南商报》报导,梁耀辉早年曾从事服务行业,刚起家时并不富有,甚至开过理发店,创业颇为艰难。近几年,黄江镇梁耀辉生意风生水起,现在他在国外投资油井,产业也在不断扩大。据称他在哈萨克有10个油井。黄江镇梁耀辉还是ST鞍钢、八一钢铁、厦工股份等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黄江镇梁耀辉曾于2007年、2008年分别以10亿元、20亿元荣登胡润百富榜第654名及406名。也就在这个时期,梁耀辉开始步入“政坛”。

资料显示,2008年梁耀辉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广东地区代表,2012年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此期间,梁耀辉曾先后针对农民工子女读书难、体育业营业税及农村村组管理费用问题、地沟油非法加工和销售等社会热点问题提出过一些提案,近几年还特别热心慈善事业。

与此同,梁耀辉的资产在这段时期也持续增长:2010年他兴建了“全国最大酒店”奥威斯国际会议酒店,2012年在广东南雄与各方融资120亿,兴建奥威斯乐园,号称将建成世界最大的飞船探险峡谷。

报导引述“知情人”称,2012年梁耀辉已经将太子酒店以6亿元价格卖给了别人。

尽管如此, 东莞扫黄事件,还是把经过几年的努力成功洗白自己的梁耀辉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梁耀辉当年依附那个派系的力量而崛起?

东莞扫黄行动风风火火地行动起来后,有舆论称,东莞事件是为造势,造势之后打当地老虎。东莞色情业既然发展到那样明码实价、明目张胆的地步,在那种荒淫和猖狂的背后,必然是盘根错节的权力庇护和腐败官员的参与。

日前,有陆媒发文评论称:“中国黄赌毒为何泛滥呢?政法系统官员充当保护伞,甚至直接经营黄赌毒是主因。简言之,警察都去哪儿了?去当黄赌毒的保护伞了。”矛头直指政法系统。

在中国的政治生态中,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是:老百姓绝对不能参与政治的。一个商人要做到“政商通吃”的水平,必须依附某种政治派系的力量,否则是没有办法获取政治权力,没有玩这个游戏资格的。

那么,名利双收政商通吃的梁耀辉,又是依附那个派系的力量而崛起的呢?

日前,著名时政批评家威廉退尔对新唐人记者分析了太子酒店老总梁耀辉可能所属的派系:

第一太子党:这得看出身。梁耀辉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东莞人,出身草根。所以他绝对不可能属于太子党派系。

第二团派:这得在中共体制内工作多,被层层提拔直到高层。梁耀辉没有这种工作经历。

那最后,梁耀辉只可能依附的是以贪腐著称的江派。

威廉退尔认为,江派过去十年的“台前掌柜”周永康,既是前石油帮的“帮主”又是“政法王”,与梁耀辉的发迹领域非常吻合。梁某当年能在高度垄断的石油领域里投资油井生意并占有一定份额,显然与周永康有关系。

时事评论员陈思敏近日也发表博文《周永康案转战东莞,南北之战习克江》指出,“太子酒店”何时开业大张旗鼓?梁耀辉何时风生水起喝三桶油?答案就在张高丽主政广东的1996年,甚至在张德江任省委书记的2006年。

博文称,“长达20多年的‘两张’期间,有多少经营黄、赌、毒的奸商‘闷声发大财’,以致盘根错节的利益链,至今不清不断。在中央,就是周永康政法系统充当保护伞,在地方,公安警察甚至官员,就是黄、赌、毒泛滥的主因。”

《苹果日报》则引述分析人士表示, 经过大媒体的大肆曝光,梁耀辉已在劫难逃,东莞政经界或将迎来大洗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