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5种披着情人节外衣的骗局

【新唐人2014年2月13日讯】伴随2月14日情人节元宵节的到来,预计鲜花、饰品、礼品、食品及百货类网购网站面临的“钓鱼”风险将大幅增长,骗子们瞄准的不仅是你的心,还有你的口袋,这些精心谋划的骗局有可能导致你身份信息被窃取乃至更多的损失。近日,《华尔街时报》文章披露出五种披着情人节外衣的骗局。以下五种骗局我们不可掉以轻心。

1. 电子贺卡病毒

骗子们常常利用电子贺卡将恶意软体植入你的电脑,从而对你电脑上的文件、在线银行账户以及密码实现远程访问。或者,他们也可能将你的电脑纳入发送垃圾邮件的“僵尸网路”(botnet)。

2. 提防谷歌陷阱

许多准备赠送礼物的恋人都通过谷歌(Google)等搜索引擎开始他们的网购之旅,而不是特定的零售商网站。但骗子们正是钻了这种做法的空子,创建冒牌网站引人上钩。这些网站披着合法商家的外衣,事实上却销售假冒商品,而有些甚至什么都不卖,目的就是窃取消费者们的信用卡信息用于诈骗。

3. 隐藏在Facebook里的魔鬼

提防社交网站上那些据称是好友发来的诗歌、情书、小测验或其他消息。它们没准是骗子的诡计,好让你下载恶意软体或是到危险网站上购物。同样也要提防打着情人节旗号的应用程序,打开它们可能会跳转至调查网站,为骗子从中捞取手续费大开方便之门,或者是窃取你的个人信息。

4. 与销售有关的垃圾邮件

做好心理准备,你的邮箱里可能会收到很多有关巧克力、珠宝和玫瑰等以情人节为主题的商品信息。请务必对此持怀疑态度,除非该信息来自与你有商业往来和已经留存你联系方式的公司。点击这些电邮中的链接也可释放恶意软体,还可能引导你去骗子运营的山寨网站。

5. 浪漫诡计

最卑劣的浪漫骗局可让普通受害者花费超过1万美元,由此导致的羞辱和心痛甚至会让某些人轻生。这些骗局一般是这样的:笔头功夫了得的罗密欧们(通常是海外有组织犯罪团伙的一部分)在交友网站和聊天室里游荡,从合法网站上偷取照片,编造虚假身份来专门引起受害者的兴趣。

有关专家表示,情人节期间,需要注意重点防范钓鱼网站骗局,“情人劫式骗局”,打着情人节幌子,以鲜花、礼品预订及百货促销为名,大肆制作钓鱼网站,骗取网民银行卡等敏感信息或直接骗取网民钱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