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颌鱼演化出脸 科学家解谜

【新唐人2014年02月13日讯】科学家希望通过研究在加拿大极圈内出土的4亿1500万年前盾皮鱼类(Romundina)化石,研究出这种鱼类如何演化出脸孔。研究报告12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据中央社报导,一般人容易认为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和鱼类都有脸部结构,但其实可能有例外。

科学家发现,数亿年前的无颌鱼类就没有脸,同时这种鱼也是目前所知最早的有脊椎动物之一。

瑞典和法国研究人员在以盾皮鱼类为研究重点的报告描述,无颌脊椎动物慢慢演化成有脸生物的过程。

研究人员指出,无颌脊椎动物转变成有颚和脸的脊椎动物主要有3个步骤。

首先,盾皮鱼类下颚演化,由原先的单一鼻孔分为左右两鼻孔,头骨延伸至鼻子前方,形成像是“上嘴唇”的结构。

第2步骤中,“上嘴唇”缩短并消失,留下鼻子在上颚上方,前脑则依然短小。

最终,前脑和脸部变长,一如现代的有颚脊椎动物。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