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过往眷村记忆 桃园马祖新村展创意

【新唐人2014年02月13日讯】近年来几部描述眷村文化的影片,唤起大家记忆里,那段纯朴过往的生活,年轻人也藉由影像,了解当时的步调,桃园眷村文化保存园区“马祖新村”,不仅展出旧时的物品,还结合文创,带大家走入时光隧道。

红白相间的木门,不加修饰的水泥墙,墙面上泛黄的老照片,述说着1949年后,特殊历史背景下的故事。

台艺大美术系陈正才教授:“这里物件很多是透过现地的材料所改造,比如说这瓦片,还有这窗框。”

“马祖新村”是桃园县内第一个获选为眷村文化保存园区,以前就住在这儿的胡伯伯,特地来园区缅怀纯朴的过往,还在大饼上用芝麻糊提上福字。

桃园县文化局长张壮谋:“当然保留历史的记忆,这当然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活化,也是未来最重要的一部分 。”

中原大学商业设计系教师张道本:“围墙上面的一些装饰,还有包含一些眷村里面的标语,我们都把这些元素,其实都把它整理下来,希望将来能把它整理出,属于马祖新村一些图像元素。”

一部以马祖新村为背景的眷村爱情广告片,片中女主角慕蓉,因这样的邂逅,增加了她对眷村的了解,从影像走入实境,感受到眷村所散发的文化气息。

中原商业设计系学生慕蓉:“有些地方就是大家还是可以看到,就是非常的,比较斑剥的,一些艺术工作者或是学设计的学生而言,这些反而是给我们很多灵感的。”

2月15、16日马祖新村,将举办艺术进驻成果发表,安排聆听黑胶唱片,加上创艺市集与美食,期望为老眷村注入新的能量。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吴美蓉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