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庚:鲍卡斯出使中国接“烫手山芋”

【新唐人2014年2月15日讯】去年年底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突然宣布将在今年年初离职,引起传媒哗然,议论纷纷。华文传媒对骆家辉辞职原因的猜测不断,其中最过分的猜测是他在北京有“小三”及“患重病将动手术”。笔者在此前的文章中就分析表示,骆家辉辞职的真正原因,是中美关系将步入新的磨擦阶段,他的华裔身份反倒不利发挥大使作用。

鲍卡斯在民主党的角色十分关键

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中国在东海及南海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日渐紧张、北京采取咄咄逼人的激进外交攻势,使得美国不得不采取相应防范措施,以防东亚地区发生不测,最明显的便是前几年开始部署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在这样的东亚格局下,中美关系有可能“生变”,从以经贸领域的争斗为主,转为政治领域的对峙,甚至可能发生军事冲突。在这样的形势下,驻华大使一职就不好当。因此,骆家辉辞职后,他留下的空缺由谁接任,在华府政治圈内一直备受关注。

去年十二月下旬传出现任参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马克斯‧鲍卡斯有意接任驻华大使职务的消息,在国会内引起震动。参院民主党第四号人物、来自华盛顿州的帕蒂‧穆雷听到消息后说“我很吃惊”,另外一位来自俄亥俄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罗伯‧波特曼则表示“震惊”。鲍卡斯出任的消息之所以引起震动,主要原因有二:一、鲍卡斯虽为民主党参议员,但他多次批评奥巴马全民医疗保险的弊端,引起奥巴马及民主党的不快;二、鲍卡斯担任参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正在积极推动有关税制的重大改革方案,而税制改革是民主党争取下次大选胜选的重要筹码,关系重大,鲍卡斯在这个关键时刻离任,对于民主党来说有些突然。

鲍卡斯现年七十二岁,从一九七九年开始担任参议员,在参议院中服务近三十五年,是现任参议员中年资排名第三的资深议员,也是参议院各委员会中,最有实权的财政委员会主席。他在贸易、财政、金融、税务、医疗等方面有丰富的经历,但在外交上并无显着资历,因此,白宫挑选他出任驻华大使,而他自己也愿意赴任,大出人们的意料。

拜登主导白宫对华政策

据悉鲍卡斯的出任,他的前幕僚长吉姆‧梅西纳扮演了关键的角色。梅西纳也是奥巴马二○一二年竞选班子的主管,为奥巴马连任立下了汗马功劳,与奥巴马关系密切。除了梅西纳以外,副总统拜登劝说鲍卡斯出任也起了重要作用。拜登与鲍卡斯在参议院共事三十多年,两人关系非比一般;鲍卡斯在决定接受驻华大使职务前,拜登曾在副总统官邸招待鲍卡斯午餐,知情者表示主要就是谈有关驻华大使一职的事情。

奥巴马连任后,他的班子中,除了拜登,已经没有重量级知华阁僚。在此之前,财政部长盖特纳精通中文,是首屈一指的中国事务专家;而前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则对中国十分关注,多次访问北京;前国务卿希拉莉虽然不是中国问题专家,但她上任后的第一个出访地区就是亚洲,也多次前往中国访问。这三位的继任者,现任国务卿克里目前专注中东,将大量精力放在以巴和谈、叙利亚危机、伊朗核谈判上;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对东亚问题的了解远不及盖特纳;而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在联合国担任大使期间,在多个议题上与中国过招导致中方不满,因此与中方高层没有较深厚的关系。通观奥巴马的第二任班子,在中国问题上,能够依赖的只有拜登了,可以说,在重大对华决策上,拜登起了主导作用。从这个角度看,拜登将老友、又是重量级的资深参议员鲍卡斯延揽来担任驻华大使的职位,是颇具深意的。

鲍卡斯虽然没有深厚的外交资历,但他却与中方互动密切,他曾八次访华,与习近平、温家宝、朱镕基都有会谈,他支持给予中国永久性贸易关系、坚定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举动,都给中方留下深刻印象,也博得中方的好感。因此,对于他的提名,迄今为止北京的反应还是比较积极的,官方媒体对于他的报道,总是不忘提到他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

鲍卡斯工作重点将触及中共神经

不过,鲍卡斯出使北京后,中方很可能面对的是一位老资格的政界人士,而他带来的使命将使北京十分头痛。在一月三十日的参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上,鲍卡斯列举了一旦他成为驻华大使后将要着手进行的主要工作,包括展开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终止中国政府支持的通过网络盗取知识产权的行为;敦促中国遵循国际法,以不胁迫、不动用武力的方式解决地区主权纠纷;敦促中国领导人保护所有公民(包括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的普世人权和各项自由;采取措施缓解紧张局势并增进西藏和新疆的长期稳定;在不附加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重启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的实质性对话;推动中国开放辩论和信息自由流动、自由交换等。

鲍卡斯所列举的上述所有工作重点,没有一项不触及中共的神经,也没有一项是容易达成的。以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为例,美国一直努力推动中方开放金融投资市场,为美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也为美国投资者投资中国创造条件。众所周知,中国的金融领域一直受到政府的严格保护,银行、保险、投资等企业按国际标准看,是最没有市场竞争力的,根本经不起国际同行的冲击,因此一直不愿向外国开放。但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已经承诺要在十年内逐步开放资本市场,因为其他国家按照世贸组织的行为准则,向中国的制造业开放市场,使得中国生产的产品大量行销世界各地,中国从中得到了巨大的好处,如以公平对等原则看,中国经过十年后如再不开放投资市场,就毫无道德及信用可言。但是,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山雨欲来的风暴前夜,在这种时候开放资本市场,显然不是统治阶层所愿意的,因此,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显然是一场艰巨的谈判,而这是下任驻华大使最迫切需要完成的工作,鲍卡斯能否展现政客手腕啃下这块骨头,是对他的一大考验。而相对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来说,鲍卡斯提到的其他各项工作更加棘手,也更难对付。

受命于中日关系剑拔弩张之时

此外,由于鲍卡斯是来自蒙大拿州的参议员,因此,他对美国牛肉出口到中国的谈判一直十分关心,毕竟蒙大拿州是养牛大州,牛肉生产是该州的重要产业。二○一○年鲍卡斯访华与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谈时,就谈到牛肉出口的问题。因此,有关牛肉的出口,也将是鲍卡斯上任后的要务之一。据笔者估计,由于牛肉出口问题相对其他问题来说,没有那么复杂,因此北京政府很可能会在这个问题上让步,以向鲍卡斯示好,而在其它问题上坚持自己的立场。

在鲍卡斯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参院重量级共和党议员麦凯恩激烈批评了中国的外交政策,他要求鲍卡斯必须充分认识到北京政府正在实施的外交政策对亚洲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以及中国政府长期践踏人权的事实。麦凯恩知道鲍卡斯出使北京后,一定会将牛肉出口作为优先考虑的问题,他可能担心鲍卡斯在这方面有所得后,会放松其它方面对北京的压力,因此特别在听证会上,强调中共的威胁以及其不良行径。

二月六日参院已经一致通过了鲍卡斯的提名,他很快就将前往北京履新。在鲍卡斯的办公室内,挂有一幅已故前参议员迈克‧曼斯菲尔德的画像。曼斯菲尔德是鲍卡斯的老乡、前辈,也是鲍卡斯政治上的偶像,鲍卡斯将曼斯菲尔德称为自己的良师,说他之所以从政,部分原因是受了曼斯菲尔德的鼓舞及对他的敬佩。曼斯菲尔德在其政治生涯中,除了长期担任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之外,还曾出任驻日大使,他在一九七七至一九八八年出使东京,是美国历史上担任驻日大使时间最长的人,为美日关系的稳固贡献良多。当年曼斯菲尔德曾有机会出任驻华大使,但他选择放弃而去了日本,现在他的崇拜者却要去北京上任,实在颇有点讽刺意味。

鲍卡斯前往北京上任之日,正是中日之间关系紧张、剑拔弩张之时。美国政府目前的东亚政策,是力求两者缓和关系、平定风波、稳定地区局势,鲍卡斯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对他是一个考验,这个“烫手山芋”不好接。

文章来源:《动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