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官场饭局隐藏的4个政治密码

【新唐人2014年2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中共官场饭局这个话题,舆论一向都显得乐此不疲。这种特殊的饭局也衍生出许多门道,让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活动,升华成了政治工具。请谁吃?去不去?吃什么?这里面隐藏了不少政治密码。

密码1:请谁比谁请重要

在中共官场中,“饭局不是万能的,没有饭局是万万不能的”。《中国新闻周刊》曾引述相关调查称,部分官员七成时间都在吃喝,将饭局的“局”发挥得淋漓尽致。

能参加一定分量的饭局,意味着一种资格。意义越是重要的饭局,自然越封闭,级别越高的人才有资格参加。

如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爱请客是出了名的。在重庆,王的东北客人不断,这些大小饭局中,就有徐明这些圈内朋友。王立军还吃出了科技,在他的100多项专利中,包含了“循环式传菜火锅宴会桌”。据说该专利能够自动循环传菜,并能供十数人或数十人同桌方便用餐。

2005年,广东村级换届,广州市增城石滩镇麻车村的两名村主任候选人雇用20多辆中巴车,争相宴请全村9000多名村民吃饭,一吃就是10多天,花费超过百万元,结局自然是得不偿失。事后当地有人表示,这就是不懂“政治”,这样大规模“撒网”请这么多的客人,已经失去了“请客”的本意。

而对于客人来说,更多时候,是担心别人不请你,那意味着你被这个群体冷落了。知名记者褚朝新曾说过:出门在外搞工作,你若处处拒绝别人,连饭都不吃一顿,工作也自然常常很难开展。对方会觉得你这个人不好接触,满肚子的阴谋诡计和可怕的念头,“不然,他怎么连饭都不吃一顿”。

密码2:座次比点菜重要

总的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两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若为八仙桌,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若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为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主位面对大厅的入口,可以观察全体,以及人员的进入,从而起到控制整场宴会的作用。其他人往往则是以这个席位为中心,按重要程度依次围聚,在整场饭局中,大家都在靠近中心,关注那个人的语言和动作传递出来的蛛丝马迹。

而给其他人排位子,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这种席位的安排是很讲究和复杂的,坐什么样的位子对应着什么样的职务、年龄、亲疏关系。当然这种排列并不固定,席间要是有人临时加入,这种脆弱的平衡就得重新被打破。

和民间请客一般由主人点菜不同,官场上的主位者往往不会亲自点菜。由负责接待的办公室主任通常会在领导来之前把菜点好,等主客到达之时凉菜必须上好,绝不能让桌子空着,这是大忌。

密码3:说啥比吃啥重要

在中共官场,吃饭的目的并不简单。宾客们的肚子大多并不饿,有人甚至很少体验饥饿,吃饭纯粹是为了维持一种关系,或者是解决一个问题。

有人说,官场的餐桌像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政治的角力、权势的较量皆在这里无声上演,“吃饭是最细致而有效的政治工具”。

饭桌上,官员们的话通常不少。有地方官员表示,饭桌上碰到一个北京来的官员,大家总会追着问这问那。香港知名评论家梁文道说,爱在饭桌上聊官场轶闻,多半是为了展示自己人脉广,消息灵。分清饭桌上的真话和假话,那是会吃饭的表现。

密码4:吃出名堂最重要

前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用博客展示过一幅招商的宏大场景。当地干部为了不同的项目,盯着不同的客商,有时在一个饭桌上能碰到好几路招商人马。

这些官员们“吃”出成果无疑最重要。在上海新世界大酒店的45层旋转餐厅上,同时坐着市档案局的正副局长,上海市委接待办的处长惊讶地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档案局的人也出来招商。饭桌上的一个客商当即表示,一个月之内打1000万元到宿迁注册投资。

另外,还有人总结出了中共官场饭局的主要特点:

饭局三大主力:主人、宾客、陪客

饭局三大要素:酒、菜、烟

饭局三大功能:求人、密谋、庆功

饭局三大纪律:让座、敬酒、抢埋单

饭局三大特色:吹捧、忽悠、讲段子

饭局三大境界:豪言壮语、疯言疯语、不言不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