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灰城故事” “太阳就像月亮”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开始进入雾霾高发期,大半个中国长期受雾霾侵扰,尤其是号称“天下第一庄”的河北省省会石家庄,雾霾污染再次排行第一。市民自嘲“太阳就像月亮”,“虽然活着,却看不到早晨的太阳”。

除北京外,石家庄市成了空气污染重灾区,污染常常爆表,而其北边的保定、定州一直到南边的邢台、邯郸,均是大气污染指数经常集体“爆表”的地方。

2月17日,《瞭望东方周刊》报导说:从北京西站坐火车往石家庄走,未到保定,“白内障”的感觉就开始明显。这一线的华北平原基本见不到蓝天。农田、原野,都笼罩在一片灰白里。

石家庄的出租车司机杜荣才说,“霾一直就有,就像现在这样,但去年冬天尤其厉害,和雾一起来的时候,车都不敢开。”

石家庄市民自嘲“太阳就像月亮”、“虽然活着,却看不到早晨的太阳”等。

中共环保部发布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信息中,去年石家庄一直稳居全国空气质量较差城市的,前三名,其中不少月份排行第一。

石家庄市环保局官方网站的民调页面上,近80%的受调查市民在“对自己的居住地环境质量满意程度”选了“较差”选项。

石家庄成为密不透风“灰城”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密集的高楼和林立的塔吊,再加上日渐壅堵的交通状况等,石家庄渐渐成为一座密不透风的“灰城”:房顶上、窗玻璃上、绿化带上都落满了灰,街边小商店的商品,拿下架来的话,得用纸或毛巾擦一擦。

无论在民间的论坛上、代表的议案上以及领导的军令状上,石家庄的空气问题都成为了“重中之重”。石家庄的污染问题不仅是大气污染,河流与地下水污染问题也十分严峻。

石家庄市区北部和东南部的一些药厂周边,都闻到了令人不适的恶臭。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公司的炼油厂厂区内,时而飘来一些有机物的味道甚至掩盖炼油厂的气味。

炼油厂的职工说,曾经因为其他企业长期半夜偷排,忍无可忍的职工家属在老厂长的带领下集体去石家庄市环保局投诉。

河北省长张庆伟日前立下环保“军令状”:“钢铁、水泥、玻璃,新增一吨产能,党政同责,就地免职。”

日前在石家庄市两会上,石家庄市政府首次就大气污染防治提交专门报告。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就该市的“治霾”强调,“真刀真枪干一场,尽快扭转大气质量在全国排名落后的局面。”

北京空气污染最严重

近年以来,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一直为世界关注。中国空气污染严重,除石家庄市外,北京污染持续严重,据统计,2013年以来,北京市雾霾天气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多。

北京市政府和美国使馆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表明,北京有些日子有毒雾霾的浓度几乎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健康标准的40倍。

而且北京雾霾天气日渐严重,PM2.5(可入肺颗粒物)数据正像一个“危险病毒”一样让人心惊肉跳。而随着中国多地被雾霾天气笼罩,促使越来越多外国人纷纷离开北京。

去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报告,首次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并视其为普遍和主要的环境致癌物。

专家指出,在全球健康风险因子中,室外空气污染位列第七,在中国则更为严重,位列第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