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齐扫黄 传傅政华领军 背后藏何政治因素?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中国大陆从东莞开始发端的扫黄大戏,正扩展为一场全国性扫黄运动。目前中国已有多个省份展开了针对各类娱乐场所进行的“突击扫黄”。外界普遍认为,这次来势凶猛的扫黄风暴是由来自中共高层的统一部署。台媒指此次全国性扫黄运动由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领军,同时有舆论称这场运动背后暗藏政治因素。

中共公安部星期一在其网站上发布通告,要求全国各地严查涉黄场所,严打涉黄犯罪,重点打击组织者、经营者及幕后“保护伞”。通告指出,对黄、赌、毒等“黑恶势力”及“保护伞”,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失职渎职的,将严肃追究当地公安机关领导和有关民警的责任,对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个通告发出后,四川、浙江、江苏、甘肃、山东、海南、湖南、广西以及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已经对娱乐场所展开了“突击检查”。

据中国福州《东南快报》2月19日报导,警方上周突查了近2000个娱乐场所,另有近10名高官受到处分,从记过到撤职不等。

台湾《中国时报》2月17日报导指出,广东针对东莞展开大动作扫黄后,大陆其他省市跟进。而这次全国范围内的大扫黄,应该是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在背后领军。2010年傅政华出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上任74天后,就立即查封号称天下第一夜总会的“天上人间”而轰动一时。

对此,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这次来势凶猛的扫黄风暴并非地方性临时举措,而是由来自中央政府高层的统一策划与部署。

东莞扫黄刚一开始,实名注册的王优银律师就在其微博上留言称:“东莞扫黄,明的是抓小姐嫖客,实际上人家是要打背后的政法系统保护伞,一场席卷全国的借扫黄整顿政法系统保护伞的运动, 就要开始了!中国黄赌毒为何泛滥?政法系统官员充当保护伞,甚至直接经营黄赌毒是主因!东莞扫黄将成为中国政法队伍整顿的标志性事件!”

资深媒体人邵芳卿也在网路发帖表示:“东莞扫黄只是表象,个人认为,其实质是整肃政法委系统背后政治因素的延续,央视不过完成一个指定动作。”

接着,中共喉舌媒体纷纷出动,舆论的剑锋直指黄、赌、毒背后的“保护伞”;大陆地方性媒体也纷纷披露,东莞的娱乐场所、酒店多由高官“参股”,警方做靠山,呼吁挖出“保护伞”。

北京《经济观察报》引述一名东莞酒店业者的话表示,东莞的娱乐场所、酒店约3成股份是由高官暗地里持有,警方也是色情业的靠山,不少高级警官都是酒店常客,借此显示“这里很安全”,吸引客人。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独立评论人士彭定鼎2月18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目前习近平领导的中共体制已经失去了毛、邓时代绝对权力的基础,他需要为他的权力获取新的合法性资源。

他说:“地方大员、前朝遗老和地方将领不会因为他爸爸是中国元老就对他俯首帖耳,言听计从,他现在必须从别的地方获取统治资源,从法律层面,也就是正义层面、从人民群众支持的层面、以及道德层面这三个地方去获取新的统治资源,这就必然要讲法制。”

彭定鼎认为,目前国内外关注的周永康贪腐大案久拖不决,也让习近平感受到极大的压力。而打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刚好能够在周永康长期控制的政法战线打开缺口。

彭定鼎还说:“大家都知道,政法、四川省、石油系统和国土资源都是周永康的传统势力范围,而且广东省和公安部也有千丝万缕的传统上的联系。所以这样大范围的扫黄,我相信其中也有打击政治对手的因素。”

博主胡赛萌对中国大陆发起的这场扫黄运动有他独立的见解。他在《央视曝光东莞涉黄背后的权力博弈》一文中写道:“从北京的天上人间到东莞的星级酒店,再到内线城市的小城宾馆,‘东莞式的服务’早已遍地开花。中国人早已走出了毛时代的禁欲主义,无论是对金钱的追逐还是对肉体的放纵,无论是高官巨贾还是土豪富商,甚至是底层民众,无一例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当政者所发起的扫黄最终只会沦为美好的‘中国梦’。正如知名媒体人罗昌平所言,反腐也好,扫黄也罢,都是试图给‘梦’镶上道德金边,以填补业已破碎的意识形态所留下的真空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