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撑习 剑指利益集团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日前有消息说,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一案中共迟迟没有公布,原因是习近平打虎遇到阻力。上周六(15日),数百名中共“红二代”举行新春团拜会,大会召集人、中共元老胡乔木之女胡木英呼吁力挺同是太子党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打老虎”。18日在北京举行新春联欢会,91 岁高龄的《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在会上讲了一番话,被外界认为,杜导正的话亦是剑指利益集团,暗撑习近平。

18日在北京举行的新春联欢会,91岁高龄的杜导正在会上指出,中共和中国正处于兴衰的关键时刻,“老同志应该站出来说话”。

香港《明报》发表文章披露,杜导正在会上说,现在解放思想有两大阻力,一是陈旧观念,二是利益集团。他说:“现在深化改革的阻力极大极大极大,复杂复杂复杂,困难困难困难……。”

文章指出,继“左王”胡乔木的女儿胡木英日前在“红二代”云集的新春团拜会上,发出拥护支持配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呼吁后,杜导正的话亦暗撑习近平。

据《法广》2月9日报导,习近平上周末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布里廖夫专访时,谈到中国当前正面临的“改革”问题。习近平说,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经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外界普遍解读为,习近平是借机向既得利益集团放话:旧有的利益格局一定要动 ,同时还得小心遭遇鱼死网破共同翻船的结局。

“习近平建权贵利益退出机制,从周永康开刀”一文说,中共已承认利益集团是中国改革的最大阻碍,中国许多垄断行业都由权贵利益集团把持,逐渐形成自己的王国,如果不建立有效的权贵利益退出机制,后到的习近平的执政根基将受到动摇。习近平的反腐,就是要建立权贵退出机制的前奏。

去年,针对石油系的一系列反腐行动,外媒纷纷报导,习近平要拿石油系背后的大老虎周永康开刀。不论周永康是否真的成为打老虎的对象,“石油王国”的拆分大幕都已经拉开,成为习近平建立权贵利益集团退出机制的开端。

不过,日前海外中文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放风称,习近平反贪过程中,有相当多的一批高官被双规,但在目前继续深入彻查周永康集团贪腐案,因势必牵扯出更多的高官而“面临极大的困难与阻力”。

为此,杜导正此时的一番话,外界认为正是剑指利益集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