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陷难关 巴菲特早知道

【新唐人2014年02月19日讯】去年4月“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经警告过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股东,声称不可以认为自己是饮料巨擘而成功自满。现在10个月过去了,这些警语可能再度纠缠可口可乐。

据中央社报导,全球最大软性饮料生产商可口可乐公司在海外遭遇迟缓成长,在美国面对旗下产品健康疑虑,17日公布连续第4季营收衰退。如此业绩使股价出现两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对可口可乐及其最大股东巴菲特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可口可乐执行长穆泰康(Muhtar Kent)曾承诺2020年前营收大幅成长,如今趋缓局面已使外界质疑他的长期计划。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迪巴吉(Ali Dibadj)表示,投资人想要穆泰康拿出更大胆的动作。他指出,虽然可口可乐昨天公布10亿美元预算紧缩方案,但这还不够。

迪巴吉受访时说:“必须删减更多成本,创新速度必须加快,回馈给股东的现金必须多很多。”

可口可乐第4季营收下滑3.6%,来到110亿美元,未达彭博社统整的分析师预估均值;净利滑落8.4%,从上年同期的18.7亿美元(每股41美分)降至17.1亿美元(每股38美分)。

现年61岁的穆泰康承诺2016年前年成本删减10亿美元,因应这股颓势。可口可乐指出,面对软性饮料在美国与墨西哥等市场销售趋缓,新成本删减方案省下的钱将投入直接向消费者推销旗下品牌。

高龄83岁的巴菲特早就劝告穆泰康,要以积极态度保持在竞争对手前面。去年在亚特兰大召开的可口可乐年会上,这两位高层同台帮忙把公司讯息传达到股东耳中。

这位1994年起就持有可口可乐股票的亿万富豪当时说:“我喜欢研究失败。我们希望发现造成事业衰败的原因,扼杀他们的最大因素就是骄矜自满。你必须心神不宁—有一直有人在你背后、你得保持领先的感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