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对习近平提“中华民国” 陆媒禁报导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讯】 日前,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晤。会晤中,连战强调大陆应正视并务实面对“中华民国”,习近平回应称任何问题都可提出来谈。然而,双方会晤当晚中共央视的相关报导,以及次日大陆主要媒体的相关报导,重点都放在“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的立场上,对连战所提有关“中华民国”的内容完全没有提及。有舆论称,目前看来,中共并未作好正视“中华民国”的准备。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导,连战率政商代表团于2月17日到达北京,18日下午会晤中共首脑习近平。这是他从2005年开始第14次访问大陆。

报导称,在钓鱼台国宾馆登场的“连习会”分三阶段:习近平先与连战及访团会面,随后连习两人与核心幕僚继续晤谈,最后习近平夫妇设家宴款待连战夫妇。

据报导,连战在二阶段小范围会谈时,提出了有关中华民国的观点。

连战强调说:“大陆应正视并务实面对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在两岸关系拓展过程是资产,不是负债,两岸应共同以务实态度正视现实。”

对此习近平表示,两岸政治分歧不应持续下去,任何问题只要对两岸有帮助,都可提出来谈。

会晤中,习近平主动提及“马习会”,并询问连战对此事的态度,连战回应称“乐观其成”。连战同时表示,国际间重要领袖会面都需事前铺陈,这些工作是一步步累积而成。习表示肯定连战看法。不过双方只谈到原则与方向,并未讨论“马习会”的具体时间和场合。

会晤当晚,中共央视《新闻联播》长达7分钟报导这场“连习会”。次日,大陆主要媒体也都报导了连习会的内容,显示北京当局对此次会晤的重视。但大陆所有媒体都回避了连战提出的正视中华民国的内容,以及习近平的回应。有舆论认为,目前看来,中共当局并未作好准备正视“中华民国”。

针对这次连战与习近平的会晤,台湾民进党中执委洪智坤对《新唐人》记者说:“国、共在从经济的协商进入到一个政治协商的阶段,这样的一个秘密协商的方式是会受到台湾人民质疑。老一代政治人物没有权力去替两岸人民决定未来的政治前途。对两岸的人民是不公平的。”

洪智坤还表示:“我们希望未来两岸能够在自由、民主、人权的基础之下,进行两岸未来政治终局的一个谈判。如果没有办法改善大陆的人权迫害,如果律师替法轮功来辩护都要遭受牢狱之灾的话,那么这样的一个极权,是台湾人民所无法接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