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众议院代表团访问台湾

【新唐人2014年02月21日讯】 (美国之音电)

*‘感念在心’*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与罗伊斯一行会晤时表示,罗伊斯议员在国会中领导同僚积极支持“台湾关系法”、美国对台“六项保证”、持续关注对台军售以及台美贸易,“我政府与人民对此均感念在心”。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右二)与罗伊斯(左二)、谢尔曼(左一)、夏波(右一)议员。(照片来源:民进党总部提供)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右二)与罗伊斯(左二)、谢尔曼(左一)、夏波(右一)议员。(照片来源:民进党总部提供)
x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右二)与罗伊斯(左二)、谢尔曼(左一)、夏波(右一)议员。(照片来源:民进党总部提供)

马英九与美国国会代表团会晤期间,特别提到了台湾陆委会主任委员王郁琦本月早些时候到南京和上海与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会晤一事。

马英九表示,上述会谈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并且达成了若干具体的成果。他还特别指出,王郁琦在南京大学的演讲中提及有关民主价值与自由社会等议题,“在大陆社会获得广大回响”。马英九说,台湾方面注意到,王郁琦在南京大学的演说内容被大陆网友点击阅读的数量超过40万次,而且“评论相当正面”。

台南市长赖清德 (左)与<a target=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右)。(台湾市政府提供)" border=’0′ src=’http://gdb.voanews.com/6340E9A7-6E93-4C96-BF31-2FF86DFF4BEB_w268.jpg’ />台南市长赖清德 (左)与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右)。(台湾市政府提供)
x

台南市长赖清德 (左)与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右)。(台湾市政府提供)

在与美国国会代表团会晤期间,台湾总统马英九说,希望能在近期内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使台湾不致在区域经济整合的潮流中被边缘化。

*希望确保台湾能够加入TPP*

对此,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第39选区的联邦众议员罗伊斯在与马英九总统以及之后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等会面期间明确表示,将要在帮助台湾于去年成功加入“国际民航组织”的基础上,继续协助台湾拥有更多的国际空间。他说, 让台湾能够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符合这一框架和概念。罗伊斯说,“跨太平洋伙伴协定”势必将给予参与各方贸易、投资等领域更多的机会,他说:“我和我的同仁希望确保台湾有能力加入到这一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来。”

甘迺迪众议员与苏贞昌在民进党总部。(美国之音燕青拍摄)甘迺迪众议员与苏贞昌在民进党总部。(美国之音燕青拍摄)
x

甘迺迪众议员与苏贞昌在民进党总部。(美国之音燕青拍摄)

罗伊斯说,下一步“自然是要探讨具体要做些什么”,让这一目标得以实现。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在与台湾总统马英九以及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等会晤期间强调说,美国与台湾均重视民主、人权、以及个人价值这些理念,未来有机会将继续率领美国议员访问台湾,进一步增进双方之间的友谊。

罗伊斯还表示,今年是“台湾关系法”签署35周年。他将在返回华盛顿之后,与同行的民主党籍议员、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第30选区的谢尔曼议员(Brad Sherman)一道,联合推出一项法案,重申“台湾关系法”以及美国对台承诺。

罗伊斯一行星期四下午抵达台湾民进党总部与党主席苏贞昌等举行会晤。期间,罗伊斯提到,他去年(2013年)恰好是在农历新年期间率团到台湾访问, 除台北之外,当时还去到了南部的高雄,有机会去到有着台湾第一大佛寺之称的佛光山,并与高雄市长陈菊会面。这一次,他率领的代表团去到了台湾南部的另外一座城市、即“最古老”的台南市,会见了台南市长赖清德,并参观了当地的一些企业和空军基地。

*双方的共同点*

美国国会代表团一行成员之一、来自俄亥俄州第一选区的共和党籍议员夏波(Steve Chabot)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 这是他第一次到台南。他说,代表团一行是星期三乘坐高铁从台北到台南的﹔他对台南的印象非常好,形容当地民众“极其友善、谦和”,在同赖清德市长交谈时,特别谈到了两人“简历”当中的共同点。

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一行于民进党总部,从左至右:甘迺迪、谢尔曼、罗伊斯、苏贞昌、夏波。(美国之音燕青拍摄)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一行于民进党总部,从左至右:甘迺迪、谢尔曼、罗伊斯、苏贞昌、夏波。(美国之音燕青拍摄)
x

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一行于民进党总部,从左至右:甘迺迪、谢尔曼、罗伊斯、苏贞昌、夏波。(美国之音燕青拍摄)

夏波议员说:“我们都是从市政府这个层次做起的,不过我只做到市议员而已,而他则一步步做到了市长。后来我选上了联邦议员。”

夏波是美国国会“台湾连线”(Taiwan Caucus)的创始人之一,目前担任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下面的亚太事务小组委员会负责人。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在抵达台湾之前,代表团的第一站是日本,第二站是南韩,接下来还要去菲律宾和香港。

*台南市长的‘陈情表’*

台南市长赖清德在与美国国会代表团一行会谈期间,称美国是台湾最重要的民主、安全和经济伙伴。但与此同时,他不忘为本地业界人士向美方“陈情”。

赖清德市长特地代表业界人士向美方提交了一份“陈情书”,希望美方在审议台湾太阳能产品制造厂商有无对美“倾销”问题时,充分听取台湾业界人士的意见,让台湾厂商能够有机会代表自己与美方陈述,而不是由中国厂商来代为陈述。

*‘国会中还有相当支持台湾的力量’*

台湾民进党政策委员会执行长吴钊燮说,此次抵达台湾访问的美国国会一行规模之大,“像征着国会外交委员会里面支持台湾的力量还是很大。”

曾经出任民进党驻美代表的吴钊燮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要赢得美方对台湾的理解、支持,需要持续的工作,而且要有“耐心”。

*甘迺迪三世引人注目*

吴钊燮还特别指出,除罗伊斯和夏波这些在国会里面长期支持台湾的议员外,代表团八位议员当中还有一位颇为年青的成员,那就是来自马萨诸塞州、同时也是来自甘迺迪家族的联邦议员约瑟夫.甘迺迪(Joseph P. Kennedy III)。

出生于1980年、刚刚30出头的这位年青的甘迺迪目前代表麻萨诸塞州第四选区出任联邦众议员。他拥有斯坦福大学学士、以及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于2012年11月选举中胜出,2013年1月宣誓就职,目前是他在美国国会的第一任任期。

甘迺迪众议员在2012年竞选期间曾经表示,他珍视美国的建国理念,即“每一个人都理应受到公平合理的对待,无论是由他人还是政府。”甘迺迪在随团出访之前表示,亚太地区目前面临着一系列独特的经济、社会、以及人权领域的挑战,因此这次由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率领的出访“将给予代表团成员一个亲身经历各种对区域稳定有可能带来影响的因素”。他并且表示,此次出访“将凸显美国和我们将要到访的各国之间丰富多彩的关系,以及我们在触及到从全球安全乃至经济发展等所有领域的强有力的盟友关系。”

甘迺迪同此次出访亚洲的众议院代表团一行其他大多数成员一样,是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

*民主、进步连线*

此次代表团成员,除上面业已提到的三位以外,还包括:南卡罗拉纳州第二选区的共和党籍议员威尔逊(Joe Wilson)、德克萨斯州第14选区的共和党籍议员韦伯(Randy K. Weber Sr.)、印第安纳州第四选区的共和党籍议员梅瑟(Luke Messer)、加利福尼亚州第30选区的民主党籍议员谢尔曼(Brad Sherman)、以及在国会中代表关岛的民主党籍议员博达悠(Madeleine Bordallo)。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