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的切尔克斯人

【新唐人2014年02月21日讯】 (美国之音电)

尽管看起来距离奥林匹克公园似乎遥远,但是沿着蜿蜒的山路,博利绍•基希迈村距离索契其实只有一个小时。百分之九十的居民是切尔克斯人,他们是居住在北高加索切尔卡斯亚的穆斯林原住民。艾萨•阿契米兹是这个村庄民俗博物馆的馆长。他以自己的族裔为豪。

阿契米兹说:“切尔克斯人这个字,有不同的翻法。但是它只有一个意思,那就是英勇的战士。”

1860年代俄罗斯征服高加索,切尔克斯人几乎被歼灭,只有少数村落幸存下来。成千上万人被迫乘船离开索契,大约三分之一的人不是溺死,就是饿死。格鲁吉亚已经正式认定:切尔克斯人被驱逐,是一种种族清洗。不过,俄罗斯并未提出道歉,此举让几百万名居住在海外的切尔克斯人感到愤怒。

今年五月是切尔克斯人败给俄罗斯人、被赶出这片河谷的150周年。

不过切尔克斯理事会当地的主席塔里夫说,只有少数切尔克斯人有兴趣挑起历史争议。

塔里夫说:“切尔克斯人被俄罗斯人打败,并且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是历史事实。目前我们找不到一个想脱离俄罗斯、并且独立的人。”

上个星期,车臣伊斯兰派领袖乌马罗夫引用切尔克斯人的历史说,索契建于死亡穆斯林的坟地上,他呼吁对索契冬奥运进行恐怖攻击。不过,艾萨•阿契米兹说,这些情绪性的挑衅不会获得切尔克斯人的认同。

阿契米兹说:“历史上,没有一个地方没有被血洒过。拿奥运作文章是政客的事,不是我们。”

主办者在奥林匹克公园内竖立起切尔克斯楼,以展示他们的文化。当被美国之音问到切尔克斯人对历史的关切,索契市长帕霍莫夫在记者会中极力提出辩护。

帕霍莫夫说:“去年八月,来自全球的切尔克斯人到索契参加一个会议,没有一个人提出批评。大部分的人认为生活在索契的切尔克斯人过得比他们还好,因此,你所知道的是错误的。”

有关在索契切尔克斯人历史命运的辩论,主要是由居住海外的切尔克斯人主导,当地的切尔克斯人比较热衷于自保,以及教育未来一代他们的文化。

英文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