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牌屋》爆棚 触众多禁区未被封杀 为何?

【新唐人2014年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近日,以白宫权力斗争为主线的美剧《纸牌屋》(House of Cards)的第二季,在大陆门户网站热播。这一季中除继续揭黑美国政治,还加入“太子党、中国网路间谍”等中国元素。这些在中国多为“敏感内容”的中国剧情,并未使《纸牌屋》遭到中共当局封杀。德媒报导,不排除是中共中纪委书记王歧山的推荐,使《纸牌屋》获得了“免审金牌”。

2月14日,以白宫权斗为主线,展现美国波诡云谲政治的美剧《纸牌屋》,在搜狐同步独家播出,短短几天时间就突破千万人次的观看点击率。

因为剧情中加入了近年和中国有关一些热点事件,如中共网路间谍攻击、窍取美国企业机密、中共对汇率进行操纵、中日岛屿争端、稀土引发的资源之争等内容。中国网友担忧,这部电视剧有可能随时被封杀。

剧中最大的看点,要属第五集中一位名叫冯山德的人是中美贸易的中方代表,他的祖父是跟随毛泽东的中共建政者之一,剧中毫不留情的展现了目前掌控中国电信行业的冯山德贪腐和淫乱,多次被控却依然屹立不倒。

当男主角安德伍德对他说:“毛泽东已经死了,他的中国也不复存在了”,冯小德回答说:“毛主席死了,我还没有”。《德国之声》引述中国网友表示,这些似曾相识的剧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掌控很多大型国企的“太子党”。

《华尔街日报》引述曾对剧情提供意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者吕晓波观点认为,该剧编剧总体上成功的结合中国现实,并进行虚构后,打造了此剧中的中国剧情。

去年年底《凤凰周刊》曾报导,中共常委、纪委书记王歧山向纪检官员推荐《纸牌屋》,并力推维持党纪的男主角“党鞭”。

中国资深媒体人、专栏作者贾葭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王歧山的推荐使《纸牌屋》无意中获得了“免审金牌”。

贾葭表示, 中国审查部门在对该剧审查时,可能只审查了大纲、制作背景、片花等,忽视了中国剧情可能引发的震动。

此外,另一种可能是,中国引进该片时,包括中国媒体报道《纸牌屋》时,一般都将其定位于揭密美国黑暗政治权斗的电视剧,这是中国当局所乐见的,因此给予放行。

该剧还有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是,尽管《纸牌屋》揭黑美国政治,将总统塑造成一个傀儡,但并不妨碍奥巴马对该剧的力推。

2月13日,奥巴马在其推特官方账号上写道:“明天看《纸牌屋》,请大家别剧透”。

此外,美国现任众议院共和党督导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虽然认为剧情荒诞,但他只是开了一个玩笑:“如果我能谋杀同僚,那就不用每天为推动议案发愁了。”

贾葭认为,当中国网友在为《纸牌屋》涉中国“敏感元素”担心时,美国政界人物对将美国政治描绘成肮脏不堪的《纸牌屋》的态度,值得深思。

《纸牌屋》源自一本英国同名小说。作者迈克尔·道布斯(Micheal Dobbs)是一位政客,曾担任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时的政府幕僚长。

1989年,道布斯的处女作小说《纸牌屋》大获好评,次年被BBC拍成迷你剧;美剧版《纸牌屋》自2013年2月首播以来也口碑爆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