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最低工资与就业

【新唐人2014年02月21日讯】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欧巴马曾表示,要将美国的最低工资标准提升至每小时10.1美元,现在,他也正为兑现这一许诺而行动,推动新的联邦法案。

不过,国会预算办公室在本周发布的一项报告,却给这个计划带来了更多的争议。具体是怎么回事那?请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带来的报导。

继上周发布欧巴马医改报告引发争论之后,国会预算办公室在本周又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这次他们调查的是备受民主党推崇的提升最低工资法案,结果显示:如果把最低工资上调至每小时10.10美元,那么有1650万美国人的工资将得到提升,使90万个美国家庭脱离贫困,但是,也有50万美国人可能失去他们现有的工作。

我们在上周曾介绍过,国会预算办公室是一家无党派联邦机构,负责为具有争议的政策提供客观预测,所以经常能够左右国会立法进程。本周的最低工资报告发布后,国会两党也是各取所需,共和党人提出有50万美国人可能失去工作,恰好证明提升最低工资是一个“工作杀手”。在另一边,民主党人则引用提升最低工资能够为贫困线以下的美国人带来50亿美元收入,为贫困线以上的美国人带来120亿美元收入,继而为美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如此举足轻重,连白宫也做出了正式回应。周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福尔曼表示,大多数经济学家已经达成共识,提升最低工资对工作岗位数量的影响几乎为零,而且能够提升劳工的工作效率,对雇主也有利益。此外,福尔曼指出50万这个数字相当笼统,连国会预算办公室自己也承认并不精确,它有可能是零,也有可能是一百万,国会预算办公室只是粗略的取了一个平均值。

还有民主党人提出,如果把最低工资换算为实际收入,那么目前的最低工资明显低于四十年之前,这也是为什么有四分之三美国人支持提升最低工资的原因。不过,提升最低工资对工作岗位数量的影响仍然值得注意,经济学理论就有非常直接的证明,如果提升最低工资,那么雇主将不得不解雇一些员工以维持利润。

总体而言,最低工资政策仍然存在争议,而国会预算办公室这次的报告显然会加剧争议。接下去,这项政策可能会像欧巴马医改一样难以看到短期效果,所以更需要我们的长期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