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建造政绩 武汉欲斥资2万亿

【新唐人2014年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近日,湖北武汉市市长唐良智日前在接受英媒记者采访时扬言计划在5年内斥资2千亿英镑,即2万亿元人民币将武汉建设为继上海后的“第二大城市”。《太阳报》一篇报导认为,中共官员们可以假借“城市建设”之名,从中捞得自身好处无数。

报导指出,不少地方政府为打造政绩,仍不改好大喜功的陋习,劳民伤财,大拆大建,从中捞取利益的状况并未明显改善。

报导称,武汉5年内的建设计划不仅包括数以百计的公寓楼、环城公路及第二个国际机场外,还包括一座造价约三百八十亿港元、高六百多米的世界第二或第三高的摩天楼。但该报导同时也指出,武汉在中国不过是一个二线城市,去年的年产总值只有大约九千亿元人民币,质疑如此庞大的基建开支从何而来?

放眼全中国,不仅武汉市大拆大建。据大陆传媒统计,中国约十个城市每年基建投资都在千亿规模,重庆、长沙、郑州去年达2千亿元,广州达2千8百多亿元,天津更是高达3千亿元。但这篇报导认为,这些城市都是“打肿脸充胖子”,这些用于建设的资金全是借来的。

武汉截至前年6月的负债已逾2千亿元,高出国际标准的1.36倍,已成为中国负债最高的城市,如今还计划在5年内打造“第二大城市”,怕是负债数目只会有增无减。而中国原本就已走在悬崖边沿的经济是否真的能够支撑这些城市如此庞大的花销?结果并不被国际社会看好。

据新唐人日前报导,中国杭州、北京、无锡及其他一、二、三、四线的城市都出现了房价不同程度下跌的状况。其中杭州甚至出现了4000元/平方米的降幅。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楼市成交乏力,必须以降价的形式抢得市场先机,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取得成效。

而在内蒙古等地区,无人居住的高楼遍布整座城市,期望以楼市推动经济增长的手段显然已经失效,赔上的却是人民毕生的积蓄。有评论认为,这种情况只是开始,将会渐渐蔓延至整个中国。

《太阳报》的报导指出,金融海啸后,中共当局推出四万亿元以图刺激经济复苏,此举让全国投资占GDP的比率飙升至前所未有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根本无法产生经济回报,成为“有毒投资”。

在明知楼市已无力拉动经济的情况下,仍有极多城市前赴后继投入大笔资金大兴土木,其背后恐怕还隐藏着中共官员们中饱私囊的阴谋企图。

报导指出,去年被双规的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任期间大兴大建,将整座城市变成一个大工地,被百姓讥为“季挖挖”、“拆迁市长”、“推土机市长”,其后,被揭发其利用职权将大批建筑合同批给与自己相熟的企业,从中牟取暴利。

而“拥有尚方宝剑”的“最狠拆迁女市长”韩迎新,也因涉贪被查处。类似例子数不胜数,无节制的扩建不仅透支了环境和资源,野蛮的拆迁手法也引来民众的强烈不满,导致访民上告和群体性事件不断。

该报导认为,大拆大建“滋生了无数腐败,养肥了无数贪官”,但真正造福于百姓的没有多少,反而制造了更多官商勾结的机会。在这种畸形的发展观下,经济迟早会面临崩溃,甚至影响全世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