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小岛成中国富豪移民新宠

【新唐人2014年2月22日讯】大批中国+富豪移民海外的热潮引人关注。当富人们的中国梦成了离开中国时,他们投奔的除了旧爱——传统移民目的国外,缺乏安全感的有钱人近来也另择新欢——加勒比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Saint Kitts and Nevis)等地。为何此类无名小岛会崭露头角成为富人们的又一移民目的地?

近来有中国国内消息称,俏江南董事长张兰、以及和谐汽车董事长冯长革等中国企业家均已移民圣基茨和尼维斯。2012年年中时,该地的中国移民还不到20人,而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个数字已翻了几番。

加勒比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1983年9月19日独立,属英联邦成员国,由圣基茨岛和尼维斯岛两个火山岛组成,总面积267平方公里,人口4.6万,黑色人种占94%。如此弹丸之地定有其独特魅力方能吸引中国富人的敏锐触角。

圣基茨和尼维斯的投资入籍计划始于1984年,它是世界上最早开展此类项目的国家,投资者可获得成为该国公民的机会。在2013年走出经济衰退低谷后,圣基茨和尼维斯总理兼财长艾默利前不久曾表示,目前政府正在寻求吸引旅游和房地产外的其他领域的更多投资。

此前投资入籍圣基茨和尼维斯的两个重要途径为:一项是投资糖业多元化基金会,一次性捐款要达到25万美元,需三至六个月的审批时间;另一项是投资房地产,投资至少40万美元,过程需三至十个月。作为可收回的投资,房地产项目被视为安全选择。

许多国家对移民提出“移民监”的要求,即若想移民就需象坐监狱一般,不能长期离开欲移民的国家,时间以4至10年不等。故“移民监”常被戏称为“移民囚”,因其在一定范围内限制了移民者的自由。而圣基茨和尼维斯没有上述限制,申请人甚至不需要在那里居住或登陆。

同时,圣基茨和尼维斯公民享有免签证、免税收的便利更令中国+富豪趋之若鹜。该国属英联邦国家,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欧盟诸国对其公民均免于签证。而且,该国对公民境外收入免税,即便未来股权变现、继承或转让,也无需纳税。因此,圣基茨和尼维斯理所当然的成为有钱人的避税天堂和离岸佳所。

此外,圣基茨和尼维斯承认双重国籍。而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众多欧美国家都承认或尊重双重国籍。因此,对于已获得欧美等国国籍的中国富豪来说,这无疑又为他们提供了方便。但因中国并不承认双重国籍,所以中国富翁在取得外国国籍时,也意味着放弃了中国国籍。

不止圣基茨和尼维斯,还有一些岛国也希望在吸引中国富人投资中获利,这其中包括加勒比小岛安提瓜(Antigua)和巴布达(Barbuda)等。

相较于圣基茨和尼维斯的鲜为人知,塞班岛(Saipan)早已因吸引中国孕妇赴岛生子而为人所熟知。

塞班岛为西太平洋北马里亚纳群岛中的一个小岛,1986年11月,经由全民公投归属美国,岛上居民持美国公民护照,由美国加州负责管理。美国实行“国籍出生地原则”,根据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规定,任何在美国出生的婴儿,无论其父母的种族及是否拥有合法身份,都可自动成为美国公民。塞班岛距离中国的飞行距离仅需4至5小时,且无需签证便可停留不超过45天。

数据显示,2009年塞班岛诞生的婴儿只有8名,而2012年这个数字竟飙升至282名,其中七成是中国孕妇所产婴儿。显然,这成了最为便捷的获取美国护照的途径。除了富人,白领阶层也不乏其人由此选择为孩子取得美国国籍,他们多为孩子将来能受到良好教育考虑,也有人是为了逃避中国国内计划生育管制。

据德国之声引述《南德意志报》的报导指出,中国富人有个梦想:离开中国。中国的富人聚敛了过多的财富已非秘密,其金钱和家庭向海外转移更不是秘密。没有人感到安全,有钱人也一样。网路上曾有一句经典评论,富人离开中国如同老鼠逃离正沉没的船。富有者入籍国外也引发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

或许,富人们也有难言之隐,雾霾当道、商途险恶、财富难保、政局不稳,如果不是土生土长的故国不宜居住,谁愿意背井离乡远走他国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