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莫申科否认出任总理 或将参选总统

【新唐人2014年02月24日讯】乌克兰国会罢黜总统亚努科维奇后,国会今天(23日 当地时间)通过由议长图奇诺夫暂代总统职务。有消息称,获释前总理季莫申科将出任新联合政府总理一职,但遭其旗下的“祖国党”发声明否认;不过她的动向备受注目,德国总理梅克尔则力促她促进全国团结。

综合媒体报导,普被释放的乌克兰反对派领袖尤莉雅.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今天透过旗下“祖国党”发布声明说:“有关我被考虑担任乌克兰总理一职的消息,令人惊讶。”

声明说:“这件事不曾跟我讨论过,我也不曾同意。感谢各位的尊重,但请你们不要将我列为政府领袖的可能人选。”

昨天获选为国会议长及暂代总统职权的图奇诺夫(Oleksander Turchinov)是季莫申科的亲信、同乡,也是祖国党(Fatherland)的副党魁。

49岁的图奇诺夫在2004-2005年橙色革命后,出任乌克兰安全局(SBU)局长。橙色革命是由尤莉雅.季莫申科共同领导。

季莫申科因担任总理期间与俄罗斯签订的天然气协定,2011年遭判刑7年,并入狱服刑,昨天才获释。

目前季莫申科的动向备受注目,德国政府人士说,总理梅克尔今天与她通电话,力促她促进全国团结。

季莫申科所属政党表示,她们两人同意会面,而且可能就在近期。

据悉,乌克兰预计在5月25日举行总统选举,有消息称,季莫申科可能参选。

幕僚:亚努科维奇不打算离开乌克兰

遭罢黜的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ich)逃离首都基辅后,目前仍下落不明。

美联社报导,乌克兰边境警备当局表示,亚努科维奇昨天傍晚企图在东部城市顿内茨(Donetsk)搭机离境,但遭到拦阻。

路透社报导,尽管亚努科维奇目前确切行踪未明,但顿内茨居民说,通往他私人寓所的主要通道皆已强化安全措施,暗示他可能就在那里。

总统府幕僚赫尔曼(Hanna Herman)今天告诉美联社,截至昨晚,亚努科维奇都待在乌国东部城市哈尔科夫(Kharkiv)。她并说,亚努科维奇并未打算离开乌克兰,且将会继续履行总统的职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