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2月23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2月24日讯】【环球直击】2月23日完整版(1)

提要
六千港人参加反灭声大游行护自由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举行新闻发布会
设计师:望为神韵建永久演出场地

6000港人反灭声大游行 吁捍卫言论自由

香港记者协会星期天举办反灭声大游行,共有超过6000名新闻工作者以及市民参加,比预期的1千人大增5倍,呼吁捍卫香港言论自由。

由于香港最近发生连串打压新闻自由事件,香港记者协会发起了这次游行。包括资深传媒人程翔、最近被封咪的商台名嘴李慧玲等都参加了游行,并佩戴像征新闻自由的蓝丝带。

香港传媒人李慧玲:“我们的新闻自由岌岌可危,我们的言论自由也是岌岌可危,我相信不只是我这一个人,现在站在不同新闻界,不同岗位的新闻工作者,他们都在第一线感受到不同的压力。”

香港记者协会副主席任美贞:“我们要求梁振英兑现他在选举工程中的承诺,他曾承诺维护言论自由。”

游行队伍从遮打花园起步,沿金钟道,最后到达行政长官办公室外。

今次香港有史以来最多人参与的为新闻自由发声的游行,游行人士塞满了终点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外的马路。

游行人士并在终点举行集会,包括明报员工关注组、被封咪的名嘴李慧玲、郑经翰、香港泛民主派等都先后发言,表达对香港新闻自由的忧虑。

香港《大纪元》时报100多名员工也参加了今次游行,他们控诉中共对大纪元时报的打压,呼吁市民挺身而出,守护香港,捍卫自由。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香港抗议者要求调查主持人解职事件

在香港“反灭声”示威游行中,有抗议者要求调查前香港商业电台主持人李慧玲解职事件。

抗议人群来到特首官邸,他们高喊言论自由,香港自由,反对沉默的口号。

有的抗议者要求政府调查前香港商业电台主持人李慧玲因批评当局而遭解职事件。

“我们希望政府重视这个问题,因为炒掉李慧玲不是因为个人活商业原因,一个持牌媒体能够不问理由炒掉一个主播,我想政府应该介入调查。”

自1997年以来,香港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不断受到打压,最近来自中共政府的打压日趋严重。

总部设在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的2014年度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也批评中共损害香港媒体的独立自主。

在今年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香港排名下跌三位至61。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港独立评论员成立协会撑言论自由

在周日反灭声游行的前夕,香港一班著名评论员及学者星期六宣布成立独立评论人协会,关注和捍卫香港的新闻及言论自由,并将有关讯息传递给港人。

由29位电台主持人、评论员及学者成立独立评论人协会,他们都带上蓝丝带,强调要团结力量一起捍卫新闻及言论自由。

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吕秉权:“我们要向打压传媒的低气压说不,面对严峻的环境,我们不会退缩,不会沉默。”

香港评论员程翔:“新闻自由看上去无色无臭,看不到、摸不到,但是当这个社会没有新闻自由的时候,这个社会就会大祸临头了。”

协会创会会员、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强调协会没有政治背景。

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我们唯一的统一的立场就是要坚持捍卫香港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我希望透过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在这二方面做一些实务的工作。”

被封咪的前商台主持人李慧玲呼吁港人效仿反23条的精神。

前商台主持人李慧玲:“我希望重演03年香港人手拖手对抗23条法的精神,大家一起出来为这么严峻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做一些事,就是用脚出来。”

独立评论人协会表明会参加23日记协举行的反灭声游行。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举行新闻发布会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维塔利•克里琴科星期天在该国首都基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应该调查造成抗议活动流血冲突的背后凶手,并将其绳之以法。

前拳击世界冠军克里琴科在基辅反对派领导人办公室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我想要说乌克兰语,我很抱歉,现在是非常困难时期,我睡很少的觉,所以说英语和德语有点困难。”

他表示很高兴,持续数月的官方和人民之间的冲突终于结束,但在抗议活动期间犯下罪行的人要被绳之以法。

“官员们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尽其所能的不去倾听人民的声音,不惜杀害几十或者几百人,这一切今天结束了。”

“我保证我们将会对此展开调查,在随后几天里我们会公布一个名单和他们的罪行,今天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惩罚那些作恶者。”

克里琴科还告诉在场的国际媒体,议会已经投票弹劾总统亚努科维奇,因为他离开政府没人知道他的去向。

议会还决定将于5月25日举行大选。

周六刚刚获释的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对支持发表讲话时呼吁他们留下来直到举行大选。

克里琴科支持季莫申科的立场,表示抗议者营地提醒将来所有政府,如果他们滥用职权,他们就会被推翻。

议会星期天召开了会议,讨论组建联合政府,并投票决定总统的职务暂时由议会议长担任。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设计师:望为神韵建永久演出场地

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于2月21日在拉斯维加斯史密斯中心的雷诺兹演艺厅(Reynolds Hall)的演出,受到建筑业的推崇。设计师丹尼斯•罗斯科表示,他希望在拉斯维加斯建造一座中国式的五星酒店,为神韵在拉斯维加斯提供一个永久的演出场所。

丹尼斯曾著书《美国建筑的死亡》,认为抽像和社会主义式的建筑风形,令传统的、原生态建筑消失。神韵让他看到了中国建筑的美丽。神韵是传统文化的庆典,充满了文化和灵性。

设计师丹尼斯•罗斯科:“那些色彩,那些服装,编舞,所有的一切加上建筑背景为我们展现了那些极易悲剧性消失的文化。令人振奋的是这个文化还在继续,而且神带到美国让大家享受。”

“你可以看到那些参与其中人的热情,看到他们多么热爱他们正在做的事情,他们在带给我们什么样的信息。”

“那些民族舞令我激动。我认为这样的演出会在拉斯维加斯找到她永久的家。能够使之保存下来”

“神韵是奇观,充满了亚洲文化的传承,这是我们不惜代价都应该保存的。”

这是新唐人记者袁科、岚洪美国拉斯维加斯采访报导

神韵精彩无比 同济会长:请一起来欣赏

2月21日晚上,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湾台南的第二场演出,吸引工商界名流前来观赏,他们深深被这场灿烂、辉煌的艺术飨宴所感动,并希望把她推荐给更多的亲朋好友。

新光人寿区经理黄玉珍:“真的是太棒了,神韵,他们的那个舞蹈的基础,学员的基础。再来就是说,整个服装道具,让人家就觉得耳目一新,而且很绚烂夺目的感觉,真的很感动,到现在都还眼眶有一点泛红。”

精湛的中国古典舞蹈、辉煌细腻的中西合璧演奏、巧妙的动态天幕,诠释中国传统历史故事与当代事件。神韵再现中华五千年文明,观赏者赞赏不已。

台南市国际同济会会长郭添裕:“她(神韵)不管是在各个舞蹈上,服装上还有内容上都是非常的精彩。我们可以在很短时间能接收到我们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内涵。”

新光人寿区经理黄玉珍形容,神韵的每个节目、细节都是巧夺天工、完美无瑕,看过的观众都希望把神韵分享给更多的人。

新光人寿区经理黄玉珍:“天幕跟舞导演员的match度,他这样跳上去,往那个升天的那种感觉,那种match,配合的好好,我不知道现在的科技这么的进步,真的是太棒了,好用心喔。”

明台产物行政郭敏慧:“以后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再看,真的可以带小朋友一起来观赏,看一下那个舞蹈整个细腻度,也让小朋友知道这个传说中的故事,然后配合她背景那个动态天幕分秒不差。”

台南市国际同济会会长郭添裕:“我会把今天所看到的所有的一切,然后把里面精彩的内容一一的来告诉我可能会接触到的每一个朋友、亲友,还有甚至在事业上的伙伴们,请他们一起来欣赏。”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如、林美华台湾台南报导

南部艺文中心愿景 总统期许卫武营效应

艺文活动展现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高雄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的建设计划目前正在进行当中,总统马英九昨天(22日)上午视察工程时说,只有文化建设才能使一个国家变伟大,文化部也要不断的培养艺术消费人口,进一步提升南部参与文化艺术的水准规模。

马总统昨天(22日)由文化部长龙应台、行政院政务委员杨秋兴和高雄市副市长李永得等人陪同,视察卫武营艺术文化中心工地,听取简报,并提出愿景。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工程建设可以使一个国家变大,但是只有文化建设才能使一个国家变伟大,所以真正要展现软实力,还是建好之后,它所带来的艺文活动的效应。”

文化部长龙应台:“现在接下来最大的挑战,是怎么样用这一个硬体的设施,把整个南部的艺文生态,跟它的结构带动起来。”

卫武营艺术文化中心包含四个厅,共6000个座位,完工后将是台湾规模最大的艺文场地,马总统特别关切,卫武营艺术文化中心未来不能沦为“蚊子馆”。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文化部非常用心,在这四年当中不断的在这地方举行活动,到现在为止举行了900多场,主要是因为做好暖身的工作,才能够培养出足够的艺术消费人口,来支撑未来的营运。”

卫武营艺术文化中心占地面积10公顷,总建设经费新台币101亿元,预定在2015年10月正式开始营运。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宏观台湾高雄报导

北京两会安保扩大 访民仍坚持上访

中共两会将于3月5号和3月3号在北京开幕,今年的安保范围除了往年的京津等6省区市,将首次扩及新疆等多个西部省分。目前北京气氛紧张,很多访民被抓,并被送回当地拘留。但还有很多访民准备在两会期间坚持上访到底。

据香港中通社报导,中共公安部日前决定启动大陆全国两会环京“护城河”行动,建立环北京与西北地区警务合作机制,本次安保工作不仅包括原环京6省区市,而且首次纳入甘肃、陕西、青海、宁夏及新疆等地区。辽宁访民唐秀云表示,她已买好到北京的车票,坚持上访到底。

辽宁访民唐秀云:“票买了,今天派出所也来了,我们这些访民都逼疯了,开会现在一般都不准访了,多数的老访民都跑了、都走了,他们现在都藏起来了。”

另外,北京市公安局在官网公布,3月1日号起,对市民举报的、有关涉恐涉暴案件的线索给予现金奖励。

贵州访民刘建刚:“北京相当紧张,巡逻的也多,控制相当厉害,像我们现在尽量少出去,躲一下怕被抓,当地来的话,他们进到马家楼以后就搞回去了,大多数都拘留了。”

北京、上海、新疆等地的访民告诉记者,估计从下周起,地方维稳将升级。

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警察已经找一些重点人谈话,就是问两会间你们有什么安排?原来两会之前,很多老太太带着红袖章,但是现在还没有上街。”

中共第12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12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4年3月5号和3月3号在北京开幕。

新唐人记者熊斌、君卓采访报导

纽约商场一氧化碳泄漏1死20多人伤

星期六晚间,美国纽约长岛一个商场发生一氧化碳泄漏,造成一人死亡,二十多人受伤。警方表示,有毒气体从一间面包店的地牢泄漏,相信是暖气系统故障。一名五十五岁餐厅经理,吸入气体死亡。伤者中大部分是餐厅员工,其中还包括四名救护员及三名警员。警方正对事故进行调查。

音乐之声原型 最后一名家庭成员辞世

电影“音乐之声”的原型,特拉普家庭合唱团中的最后一名成员,玛丽亚.冯.特拉普在美国的佛蒙特州家中辞世,享年99岁。

玛丽亚.冯.特拉普是奥地利海军上校乔治.冯.特拉普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的七个孩子之一。1938年,她和她的家人逃离纳粹占领的奥地利,来到美国,作为家庭合唱团,进行表演。 根据他们一家精彩的人生故事,1959年百老汇推出了倍受欢迎的音乐剧“音乐之声”,而1965年据此改编的由朱莉.安德鲁斯主演的电影更是风靡一时,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音乐之声讲述了一个年轻女子离开奥地利的修道院,来到一个鳏居的海军军官的家里,成为他7个孩子的家庭教师的故事。而这位家庭教师成为了冯.特拉普的第二任妻子。

玛丽亚.冯.特拉普:“这不完全是我们经历的生活,但我非常喜欢‘音乐之声’。我认为这是一个美丽的故事,你可以带着孩子们到那里。没有暴力,只有我们真正快乐的家庭。唯一的就是我父亲是不一样的,他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父亲。我们家一直都有音乐。”

玛丽亚是音乐之声中路易莎的原型,她们一家来到纽约,她们的演出深受观众的喜爱。他们最终定居在佛蒙特州,并在那里开办了一个滑雪旅馆。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联邦拨款 助长者反虐待

新出台的2014联邦财政预算,虽然在多方面收紧开支,但联邦近来出台一系列的举措,来帮助提升长者服务,加强反虐待长者意识,帮助独居长者防止受社会隔离,以及避免长者成为诈骗集团的目标。

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星期五在温哥华宣布,将通过联邦新视野长者计划(New Horizons for Seniors program)向温哥华YWCA基督教女青年会提供48.5万元资助,加强防止虐待长者意识的培训。

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社区中还是有些长者受到虐待,有不同的方式,有些是精神上的,财政上的,甚至是身体上的。这是我们完全不能忍受的。”

YWCA反虐待长者计划负责人表示,计划在三年内培训出250名培训师和2500名一线服务人员及义工,欢迎社区中心、警局、教会和医护人员的参与。

YWCA反虐待长者计划负责人Renu Chaudhry:“教他们什么是虐待,如何识别出来,有何种迹象。为什么老人不报告。因为要了解长者为何不报告,需要了解很多信息。”

她介绍,YWCA在过去的6个月内已经培养了116名培训师和172名一线工作人员,培训全程免费,仅占用两天时间,提供7中语言的服务。该项目将持续至2015年6月。

可登陆ywcavan.org了解详情

新唐人记者嘉蔓温哥华报导

武陵樱花绽放 高山赏樱最佳时机

入冬以来台湾寒流一波接一波,高山上都下起雪来,海拔两千多公尺的武陵农场,今年樱花的花期也受到影响,都过完年假了,目前才盛开,2014武陵樱花祭已正式登场,透过镜头带您一起去赏樱。

浓淡深浅,多层次的红色满园纷飞,粉色梅花、山樱花、红粉佳人、八重樱,忙着在枝头上绽放,争妍斗艳,吸引了许多游客远道而来。

游客辛先生:“虽然来这边千里迢迢的路,但是看到这些美景,群山环绕,甚至山头上还有白雪,还有这些漂亮的樱花,所有的工作上的一些不愉快、一些压力完全都释放了。”

游客廖小姐:“只要开车到这边之后,车门一打开,你就觉得你细胞都呼吸起来了,好像活起来一般,真的很棒。”

每年的武陵农场樱花季总是掀起赏樱盛况,但入冬以来一波波的强烈寒流,让今年樱花的花期稍稍延后。尤其之前的低温降雪,让花苞受到冻伤,也使花量稍微受到影响,不过花景依旧美丽动人。

导览魏铭宏:“武陵的樱花大概开了百分之五十到六十,那么这一两天,昨天跟今天天气放暖了,应该花苞就会绽放出来。”

目前每天入园赏樱的游客高达5000人,园方提醒游客除了要注意行车安全外,也要注意保暖。

导览魏铭宏:“雪季你要来武陵的话,就是要保暖,手套、帽子,因为我们武陵这里天气的特色,很有特色,就是早晚的温差,相差大概是15度以上。”

喜欢樱花的朋友,可要把握花期,在二月底以前都是上山赏樱的最佳时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胡淑霞、陈月秀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补教业转战早餐店 健康饮食深入社区

带您来看到,板桥一对夫妻,六年前开始从补教业转战早餐店市场。店里不只卖早餐,也提供客人健康咨询。夫妻俩在地化的用心经营,让许多社区民众都成为常客。经营理念受到肯定,短短4个月内,已经拓展了6家分店。

记者林妤:“早餐店真的只能卖早餐吗? 板桥一对夫妻在六年前,由补教业转战主打健康饮食概念的早餐店,在邻里社区掀起一股健康饮食风潮。”

活力365健康俱乐部执行长廖丽修:“七年多前因为那时候,就是在做补教业的时候,因为长期的饮食作息不正常。发现了一件事情,我的工作没有办法让我更健康,所以我就把健康这个区块结合进来之后,就变成了一个健康安亲班。”

几坪大的店面,不只是用餐空间。从供应健康早餐开始,夫妻俩看准减重市场,帮助客人找回健康饮食习惯。

顾客:“他们的店里面,有营养的健康早餐,店内也会常常举办减重比赛,我也有参加。”

健康食品公司总裁郑德华:“这个理念是很简单,我们希望把营养带到全世界每个角落。透过每一个人透过社区,还有每个朋友的支持鼓励,共同来了解营养,怎么样去帮助人们,改善他的健康。”

从爆肝上班族一路走来,夫妻俩深知现代人对于养生的缺乏。希望把早餐店,也打造成健康资讯站。

活力365健康俱乐部执行长林建龙:“我们比较像是一个带动者,我们去让客人本来不会去做的事情,透过跟我们的互动,学会去做一些有氧。因为运动的部分也很重要。再搭配上营养,他就是完美的结合。”

早餐店成立六年多来,在夫妻俩的用心经营下,深入在地,如今许多社区民众都已是忠实老主顾。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林妤台湾新北市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