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2月23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2月24日讯】【环球直击】2月23日完整版(2)

提要
6000港人反灭声大游行 捍卫新闻自由
亚努科维奇踪迹成谜 临时总统行使权利
中国重霾持续笼罩 防毒面具走俏
索契冬奥会落幕 东道主赢得金牌榜首

6000港人反灭声大游行 捍卫新闻自由

香港记者协会星期天举办反灭声大游行,表达对中共打压新闻自由的愤怒。主办单位称,共有6000名新闻工作者和市民参加,比预期的1000人大增5倍,亦是历年来最多人参与的呼吁捍卫新闻自由的游行。

口号:企硬,反灭声,撑言论自由,没有新闻自由,香港大祸临头。

从明报换总编,到AM730、苹果日报被中资抽广告,再到电台主持人李慧玲封咪,香港新闻工作者在星期天愤怒走上街头,要求捍卫新闻自由。包括资深传媒人程翔、公开指控梁振英打压的当事人李慧玲也参加了游行,并佩戴象征新闻自由的蓝丝带。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我觉得香港的新闻自由,是我们回归以来最严重的局面,现在打压越来越明显,越来越肆无忌惮,市民要站出来。”

香港传媒人李慧玲:“我很相信只要我们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出来,幕后黑手就不会这么猖狂。”

游行队伍下午两点半从遮打花园出发,沿金钟道,最后到达行政长官办公室外。

今次香港有史以来最多人参与的为新闻自由发声的游行,游行人士塞满了终点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外的马路。

为期2个多小时的集会,包括明报员工关注组、遭解雇的香港电视发牌顾问伍珮莹、泛民主派议员等都先后发言,表达对香港新闻自由的忧虑。香港记者协会并宣读宣言。

最精彩的一幕是十年前封咪的名嘴郑经翰现身,更愿意为李慧玲被打压做证。

香港传媒人郑经翰:“(前年12月)那个是DBC董事局的录音带,讲到明中联办不喜欢李慧玲,这些不是证据是什么?那些还说没有证据的人叫他们来找我,我就是证据。”

香港《大纪元》时报100多名员工也参加了今次游行,他们控诉中共对大纪元时报的打压,呼吁市民挺身而出,守护香港,捍卫自由。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六千港人反灭声 大纪元成焦点

在香港遭受最严重打压的香港大纪元时报星期日参与由记协举办的反灭声游行和集会。大纪元十多年来一直守护香港,受到市民的热爱,成为游行队伍中最瞩目的团体。

约150名香港大纪元时报员工及支持者参加游行,他们高举各式横幅标语,强调坚持真理、正义和良知,捍卫香港核心价值的办报原则,一直站在香港的最前沿抗衡中共势力。

香港大纪元发言人吴雪儿:“我们在这里呼吁香港的市民,要关心及保护大纪元,让我们一起来撑香港的新闻自由,因为香港的新闻自由不止是香港人的希望,而是全中国人的希望。”

不少市民都手持大纪元报纸和海报。

香港中学生陈先生:“我希望香港大纪元这份报纸一定要做下去,因为香港报章的言论自由已经逐渐消失,如果再没有一些其他报章的加入,我不想以后打开报纸看到一些尽是‘我爱祖国’、‘我爱共产党’。”

香港大专生汤先生:“我们受到很多政治打压,所以令到很多新闻自由受到缩窄,所以大纪元出来的时候,其实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

香港市民李先生:“有大纪元在这里,自由比较上是多一点的,起码不会靠向共产党那边。对于极权而言,一份很独立的报纸是必须的。我们一定要反抗(打压)。”

他们都强调不希望香港的传媒遭赤化。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亚努科维奇踪迹成谜 临时总统行使权利

被赶下台逃走的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藏身何处仍不为人知晓。星期天,亚努科维奇所属政党的领导人公开宣布亚氏“罪状”。议会议长并代行总统职务的图奇诺夫(Alexander Turchinov)也已经开始行使权利,亚努科维奇政府的几名重要部长已被解职。

边界警卫表示,亚努科维奇周六曾试图乘飞机离开他的东部大本营顿涅茨克市,但在没有获准后由他的保安驾车离去。目前亚氏藏身何处不为人知。

星期天,乌克兰新的执政者迅速开始行使权利,首先是拆解了亚努科维奇的权利架构,包括任命了临时总统以及将亚氏的关键部长解职。

虽然议会还没有宣布逮捕亚努科维奇的命令,但宣布亚氏必须在10天内将他在基辅郊外140亩的宫殿式别墅交还国家。

亚努科维奇在议会的支持也彻底完结,他所属的“地区党”领导人耶夫列莫夫(Alexander Yefremov)宣布了亚氏的“罪状”。

耶夫列莫夫说:“乌克兰被亚努科维奇背叛了,人民相互背离。所有的责任都在于亚努科维奇和他的亲党。他们要为示威民众死亡,空虚的国库、巨额国债以及乌克兰人民在全世界面前的耻辱负责。”

被任命为议会议长并代行总统职务的图奇诺夫(Alexander Turchinov)是前总理季莫申科的支持者。而亚努科维奇政府中、卫护亚其亲俄原欧政策的外交部长考扎拉第一个被解职,不受欢迎的教育部长和内政部长也被随后解职。内政部长萨卡臣科目前已经潜逃。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纽约商场一氧化碳泄漏1死20多人伤

星期六晚间,美国纽约长岛一个商场发生一氧化碳泄漏,造成一人死亡,二十多人受伤。警方表示,有毒气体从一间面包店的地牢泄漏,相信是暖气系统故障。一名五十五岁餐厅经理,吸入气体死亡。伤者中大部分是餐厅员工,其中还包括四名救护员及三名警员。警方正对事故进行调查。

音乐之声原型 最后一名家庭成员辞世

电影“音乐之声”的原型,特拉普家庭合唱团中的最后一名成员,玛丽亚.冯.特拉普在美国的佛蒙特州家中辞世,享年99岁。

玛丽亚.冯.特拉普是奥地利海军上校乔治.冯.特拉普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的七个孩子之一。1938年,她和她的家人逃离纳粹占领的奥地利,来到美国,作为家庭合唱团,进行表演。 根据他们一家精彩的人生故事,1959年百老汇推出了倍受欢迎的音乐剧“音乐之声”,而1965年据此改编的由朱莉.安德鲁斯主演的电影更是风靡一时,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音乐之声讲述了一个年轻女子离开奥地利的修道院,来到一个鳏居的海军军官的家里,成为他7个孩子的家庭教师的故事。而这位家庭教师成为了冯.特拉普的第二任妻子。

玛丽亚.冯.特拉普:“这不完全是我们经历的生活,但我非常喜欢‘音乐之声’。我认为这是一个美丽的故事,你可以带着孩子们到那里。没有暴力,只有我们真正快乐的家庭。唯一的就是我父亲是不一样的,他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父亲。我们家一直都有音乐。”

玛丽亚是音乐之声中路易莎的原型,她们一家来到纽约,她们的演出深受观众的喜爱。他们最终定居在佛蒙特州,并在那里开办了一个滑雪旅馆。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神韵专业优美 艺术家推崇致敬

多位专业摄影及舞蹈等领域艺术工作者,在拉斯维加斯史密斯表演艺术中心欣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的演出以后,一致赞扬神韵方方面面的专业表现,令人感动、尊敬,并且大力推荐。

在拉斯维加斯许多节目担纲演出的舞者司徒尔特,在过去四、五年一直想看神韵,今天终于能请假欣赏。

专业舞者洁琳•司徒尔特:“这些舞蹈演员真了不起,你可以看得出来他们此生下了一番苦工。他们的柔软度、变换队型和复杂的编舞都很优美,观赏演出会让你心灵更丰富,你发现演出来自他们的内心深处。他们的表情和在舞台上展现的一切都了不起。”她认为演出时使用的各式道具也非常与众不同。

专业舞者洁琳•司徒尔特:“对艺术的欣赏,保留了服饰和传统好与世人分享,我对他们很尊崇。”

同样是舞者出身的隆巴德,也非常推崇神韵舞蹈演员的专业。

摄影师亚历克西娅•隆巴德:“非常优美,每件事都准确到位,演员无间配合,真的很美。神韵艺术家的专业显而易见,人人互相配合,为演出奉献。” 现在改行做摄影师的她在观赏神韵时喜获灵感。

摄影师亚历克西娅•隆巴德:“颜色如此鲜艳,我认为这给演出加分。”

雕塑家亨廷顿也有同感。雕塑家罗纳德•亨廷顿:“我从没想到背景数位化能达到这种效果,能开展故事情节,这非常非常好。”神韵舞蹈演员典雅的舞姿,让他与他的夫人难以想像。

花艺设计家雪伦•亨廷顿:“她们如何做到动脚不动身体?”

而同样身为专业摄影师的帕门则表示,不论是音乐或节目内容,神韵是一场丰富的心灵飨宴。

专业摄影师克里斯蒂娜•帕门:“大幕一拉开,立马就光彩夺目、充满温暖,是种视觉震撼。”

她与远从犹他州赶来、热爱音乐的普虏格都强力推荐神韵晚会。

专业摄影师克里斯蒂娜•帕门:“来看演出,神韵令人惊艳。”

音乐爱好者安娜芮•普虏格:“来看拉斯维加斯最好的演出。”

新唐人记者袁科、安琪拉斯维加斯采访报导

神韵音乐中西合璧 纳什维尔观众大赞

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是美国南部的乡村音乐之都。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2月22号在这里的演出,观众盛赞色彩绚丽、演员水准高超,尤其感到音乐十分独特。纳什维尔交响乐团总裁阿伦•瓦伦丁也到场观看。

纳什维尔交响乐团总裁阿伦•瓦伦丁和夫人感到神韵的音乐和舞蹈都十分新鲜有趣。

纳什维尔交响乐团总裁阿伦•瓦伦丁:“演出中的中国古典音乐与众不同,非常好听。我发现所用的乐器很有意思,配器也是十分独特。”

教授音乐、自己也吹巴松管的凯特•阿菲尼非常欣赏神韵演出中的现场伴奏。

音乐教师凯特•阿菲尼:“听传统乐器和交响乐融合使用的效果,这很重要。这里面有中国的二胡,还有其他传统乐器,真的很好。现场演奏,配合舞蹈,有一种很好的能量在那里。音乐有的部分很难的,很多音符、节奏快,一切都配合默契,非常专业。”

护士玛丽:“太喜欢神韵的音乐了。西方和东方中国乐器的完美结合。”

教师汤姆•劳彻:“我们都玩乐器,她吹长笛,我吹小号。我们对神韵的音乐很感兴趣。”

从北卡飞过来和女儿一起看神韵的专业摄影师盖瑞•霍奇斯觉得完全不虚此行。

专业摄影师盖瑞•霍奇斯:“乐团演奏非常好。还有女高音和男高音,嗓音太美了。”

物理教授泰德•乔治认为神韵制作精美宏大,每个人都应该来看。

物理教授泰德•乔治:“我喜欢这场演出。精准到位,服装绚丽,背后的训练肯定是巨大工程。这么伟大的制作,我觉得这里的人都应该来看。但愿神韵明年还来。”

新唐人记者兰青、杨莉田纳西纳什维尔报导

中国重霾持续笼罩 防毒面具走俏

近几个月以来,雾霾像幽灵一样笼罩在近四分之一的中国。中共环保部日前承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北京等城市空气品质达到严重污染。有市民表示,空气中含有有毒物质,戴口罩已经不管用了。北京跑步爱好者在23号的跑步活动中,有人已经戴上了防毒面具。

21号,中共环保部公布资料,中国中东部面积约143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大部分省份都出现了灰霾﹔华北地区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属重霾地区。其中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等城市空气品质达到严重污染。

北京市民李先生:“它那个空气呀都呛嗓子、呛肺,它不但是刺鼻子、它是刺你的心肺闻这味都呛、咳嗽、吐那个白痰吸进肺里它就通过血液传遍全身, (现在)得肺结核的特别多。”

连续的雾霾天气,口罩成为北京市民出行的必需品。有市民甚至在遛狗时给狗也戴上了口罩。

曾经从事有害汞作业的北京市民李先生表示,由工业污染造成的雾霾会越来越严重,即使戴口罩都不管用了。

北京市民李先生:“那雾霾里面有多种有毒物质,它那空气里有毒你知道吗?堵不了口罩根本就挡不住那有毒物质、剧毒物质很可怕的。”

23号上午9点,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的“光猪跑”活动中,由于空气质量严重污染,令不少参与该活动的跑步爱好者带上口罩,甚至是戴着防毒面具。

新唐人记者易如、施怡君采访报导

北京两会安保扩大 访民仍坚持上访

中共两会将于3月5号和3月3号在北京开幕,今年的安保范围除了往年的京津等6省区市,将首次扩及新疆等多个西部省分。目前北京气氛紧张,很多访民被抓,并被送回当地拘留。但还有很多访民准备在两会期间坚持上访到底。

据香港中通社报导,中共公安部日前决定启动大陆全国两会环京“护城河”行动,建立环北京与西北地区警务合作机制,本次安保工作不仅包括原环京6省区市,而且首次纳入甘肃、陕西、青海、宁夏及新疆等地区。辽宁访民唐秀云表示,她已买好到北京的车票,坚持上访到底。

辽宁访民唐秀云:“票买了,今天派出所也来了,我们这些访民都逼疯了,开会现在一般都不准访了,多数的老访民都跑了、都走了,他们现在都藏起来了。”

另外,北京市公安局在官网公布,3月1日号起,对市民举报的、有关涉恐涉暴案件的线索给予现金奖励。

贵州访民刘建刚:“北京相当紧张,巡逻的也多,控制相当厉害,像我们现在尽量少出去,躲一下怕被抓,当地来的话,他们进到马家楼以后就搞回去了,大多数都拘留了。”

北京、上海、新疆等地的访民告诉记者,估计从下周起,地方维稳将升级。

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警察已经找一些重点人谈话,就是问两会间你们有什么安排?原来两会之前,很多老太太带着红袖章,但是现在还没有上街。”

中共第12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12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4年3月5号和3月3号在北京开幕。

新唐人记者熊斌、君卓采访报导

南部艺文中心愿景 总统期许卫武营效应

艺文活动展现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高雄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的建设计划目前正在进行当中,总统马英九昨天(22日)上午视察工程时说,只有文化建设才能使一个国家变伟大,文化部也要不断的培养艺术消费人口,进一步提升南部参与文化艺术的水准规模。

马总统昨天(22日)由文化部长龙应台、行政院政务委员杨秋兴和高雄市副市长李永得等人陪同,视察卫武营艺术文化中心工地,听取简报,并提出愿景。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工程建设可以使一个国家变大,但是只有文化建设才能使一个国家变伟大,所以真正要展现软实力,还是建好之后,它所带来的艺文活动的效应。”

文化部长龙应台:“现在接下来最大的挑战,是怎么样用这一个硬体的设施,把整个南部的艺文生态,跟它的结构带动起来。”

卫武营艺术文化中心包含四个厅,共6000个座位,完工后将是台湾规模最大的艺文场地,马总统特别关切,卫武营艺术文化中心未来不能沦为“蚊子馆”。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文化部非常用心,在这四年当中不断的在这地方举行活动,到现在为止举行了900多场,主要是因为做好暖身的工作,才能够培养出足够的艺术消费人口,来支撑未来的营运。”

卫武营艺术文化中心占地面积10公顷,总建设经费新台币101亿元,预定在2015年10月正式开始营运。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宏观台湾高雄报导

曼谷街头炸弹爆炸两人罹难

泰国首都曼谷的繁忙商业街星期天发生炸弹爆炸,一名12岁男孩儿和一名40岁妇女罹难、受伤者则有至少22人。爆炸地点距离反政府抗议者的一个营地不远,目前还不知道谁对事件负责。

爆炸事件发生在拉差帕颂(Rachaprasong)商业区,街头满是血迹和散落的拖鞋。

除了身亡的一名12岁男孩儿外,还有2名儿童头部受了重伤。在拉玛铁菩提(Ramathibodi)医院,遇难男孩儿的父母悲伤难抑,互相安慰。

一名伤者讲述了他看到的爆炸现场情况。蓬猜(Pornchai Srimongkol)说:“我看到一名妇女和一名儿童躺在地上。我想他们都受了重伤。”

爆炸案发生前不久,支持总理英拉的红衫军誓言说要对反政府的示威者来厉害的。

爆炸案发生后英拉则在脸书上声明,称这起暴力事件为恐怖主义。

泰国反政府的中产阶级抗议人士主要曼谷人和南方民众,而英拉政府的支持者大多来自北部乡村。双方互相指责对方煽动暴力。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联邦拨款 助长者反虐待(加拿大)

新出台的2014联邦财政预算,虽然在多方面收紧开支,但联邦近来出台一系列的举措,来帮助提升长者服务,加强反虐待长者意识,帮助独居长者防止受社会隔离,以及避免长者成为诈骗集团的目标。

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星期五在温哥华宣布,将通过联邦新视野长者计划(New Horizons for Seniors program)向温哥华YWCA基督教女青年会提供48.5万元资助,加强防止虐待长者意识的培训。

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社区中还是有些长者受到虐待,有不同的方式,有些是精神上的,财政上的,甚至是身体上的。这是我们完全不能忍受的。”

YWCA反虐待长者计划负责人表示,计划在三年内培训出250名培训师和2500名一线服务人员及义工,欢迎社区中心、警局、教会和医护人员的参与。

YWCA反虐待长者计划负责人Renu Chaudhry:“教他们什么是虐待,如何识别出来,有何种迹象。为什么老人不报告。因为要了解长者为何不报告,需要了解很多信息。”

她介绍,YWCA在过去的6个月内已经培养了116名培训师和172名一线工作人员,培训全程免费,仅占用两天时间,提供7中语言的服务。该项目将持续至2015年6月。

可登陆ywcavan.org了解详情

新唐人记者嘉蔓温哥华报导

索契冬奥会落幕 东道主赢得金牌榜首

2014年冬季奥运会在俄罗斯黑海沿岸城市索契落下帷幕,闭幕式上上演了缤纷的烟火秀。在星期天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东道主俄罗斯在四人雪橇和50公里越野滑雪赛再添两枚金牌,在赛会金牌榜上赢得榜首。冰球决赛中,加拿大队以3:0击败瑞典卫冕成功。

闭幕式上首先展示的是奥运五环。开幕式时因为技术故障五环只展开四环的窘迫场面仍令观众记忆犹新,闭幕式上缓慢展开的第五环为会场平添了一份幽默。

在冬奥会主席巴赫宣布索契冬奥会结束前,主办方向举办2018年下届冬奥会的南韩平昌市转交了奥林匹克会旗。

在星期天最后三个项目的角逐中,东道主俄罗斯在四人雪橇和50公里越野滑雪赛再添两枚金牌,以13枚金牌在赛会金牌榜上赢得榜首。挪威(11)、加拿大(10)、美国(9)、荷兰(8)与德国(8)排名第二至第六。

在赛会最后一枚金牌、冰球项目的决赛中,加拿大队3:0力克瑞典夺冠。加拿大队的克罗斯比、陶斯、和库尼兹分别攻入一球,让加拿大队以赛会不败的战绩成功卫冕。

整个赛会,加拿大防守坚固,六场比赛中仅被对手3次攻破球门。门将普莱斯(Carey Price)挡住对手多次凌厉射门,也是战功不菲。

赛后克罗斯比表示:“每个人的表现都令人惊艳。有时候得分很难,但我们找到了获胜的机会。获胜是很好的奖励,大家都努力工作尽了自己的力。”

新唐人记者曾闻仙综合报导

武陵樱花绽放 高山赏樱最佳时机

入冬以来寒流一波接一波,高山上都下起雪来,海拔两千多公尺的武陵农场,今年樱花的花期也受到影响,都过完年假了,目前才盛开,2014武陵樱花祭已正式登场,透过镜头带您一起去赏樱。

浓淡深浅,多层次的红色满园纷飞,粉色梅花、山樱花、红粉佳人、八重樱,忙着在枝头上绽放,争妍斗艳,吸引了许多游客远道而来。

游客辛先生:“虽然来这边千里迢迢的路,但是看到这些美景,群山环绕,甚至山头上还有白雪,还有这些漂亮的樱花,所有的工作上的一些不愉快、一些压力完全都释放了。”

游客廖小姐:“只要开车到这边之后,车门一打开,你就觉得你细胞都呼吸起来了,好像活起来一般,真的很棒。”

每年的武陵农场樱花季总是掀起赏樱盛况,但入冬以来一波波的强烈寒流,让今年樱花的花期稍稍延后。尤其之前的低温降雪,让花苞受到冻伤,也使花量稍微受到影响,不过花景依旧美丽动人。

导览魏铭宏:“武陵的樱花大概开了百分之五十到六十,那么这一两天,昨天跟今天天气放暖了,应该花苞就会绽放出来。”

目前每天入园赏樱的游客高达5000人,园方提醒游客除了要注意行车安全外,也要注意保暖。

导览魏铭宏:“雪季你要来武陵的话,就是要保暖,手套、帽子,因为我们武陵这里天气的特色,很有特色,就是早晚的温差,相差大概是15度以上。”

喜欢樱花的朋友,可要把握花期,在二月底以前都是上山赏樱的最佳时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胡淑霞、陈月秀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补教业转战早餐店 健康饮食深入社区

带您来看到,板桥一对夫妻,六年前开始从补教业转战早餐店市场。店里不只卖早餐,也提供客人健康咨询。夫妻俩在地化的用心经营,让许多社区民众都成为常客。经营理念受到肯定,短短4个月内,已经拓展了6家分店。

记者林妤:“早餐店真的只能卖早餐吗? 板桥一对夫妻在六年前,由补教业转战主打健康饮食概念的早餐店,在邻里社区掀起一股健康饮食风潮。”

活力365健康俱乐部执行长廖丽修:“七年多前因为那时候,就是在做补教业的时候,因为长期的饮食作息不正常。发现了一件事情,我的工作没有办法让我更健康,所以我就把健康这个区块结合进来之后,就变成了一个健康安亲班。”

几坪大的店面,不只是用餐空间。从供应健康早餐开始,夫妻俩看准减重市场,帮助客人找回健康饮食习惯。

顾客:“他们的店里面,有营养的健康早餐,店内也会常常举办减重比赛,我也有参加。”

健康食品公司总裁郑德华:“这个理念是很简单,我们希望把营养带到全世界每个角落。透过每一个人透过社区,还有每个朋友的支持鼓励,共同来了解营养,怎么样去帮助人们,改善他的健康。”

从爆肝上班族一路走来,夫妻俩深知现代人对于养生的缺乏。希望把早餐店,也打造成健康资讯站。

活力365健康俱乐部执行长林建龙:“我们比较像是一个带动者,我们去让客人本来不会去做的事情,透过跟我们的互动,学会去做一些有氧。因为运动的部分也很重要。再搭配上营养,他就是完美的结合。”

早餐店成立六年多来,在夫妻俩的用心经营下,深入在地,如今许多社区民众都已是忠实老主顾。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林妤台湾新北市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