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下囚立返政治舞台 季莫申科从未离开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2月22日,当53岁的季莫申科,一身黑衣,坐着轮椅出现在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人群沸腾了,很多民众留着热泪为她鼓掌,被关押了2年半后,季莫申科依然是乌克兰政治舞台的灵魂人物之一。她是谁,有着怎样的人生呢?

时隔2年半再见 恍如昨天

22日晚,季莫申科一身黑衣出现在人潮汹涌的独立广场,当人们从她标志性的盘发认出她时,很多人瞬间热泪盈眶,有的甚至做出了祷告的手势。

“今天,乌克兰终结了可怕的独裁。”季莫申科发表演讲的时候,整个广场上静悄悄,人们用心聆听着,偶尔向她挥手致意。“这里不再有乌克兰,而是有你们希望的乌克兰。我就是这个乌克兰的保证人。”

有争议的“天然气公主”

1960年11月27日,季莫申科出生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Dnipropetrovsk)的一户农家,3岁时父亲就离家出走,她由母亲养大。

1979年,季莫申科嫁给前苏联官员亚历山大•季莫申科,一年后生下女儿尤吉尼亚。1984年,季莫申科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大学经济系毕业,随后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9年之前,季莫申科只是一名普通经济师,之后随着乌克兰独立,并推进企业的私有化,季莫申科先经营一家影片出租连锁店,之后分别担任乌克兰石油公司总经理、乌克兰联合能源系统总裁。这个阶段,季莫申科涉嫌大量转售盗采天然气、躲避大额交易税等,被戏称为“天然气公主”。季莫申科承认,这段时间是她积累个人财富的时期。

“美女总理”坐得一波三折

季莫申科1996年涉足政坛,但真正为人所知,是从2001年反对时任总统库奇马开始。她先是2001年成立了自己的政党:季莫申科联盟;2004年发动橙色革命,终于在当年助尤申科以52%的选票当选总统,她也在2005年1月24日被任命为总理。

很快,2005年9月8日,季莫申科内阁发生内部冲突,导致多名高官辞职,季莫申科随即被尤申科罢免总理职位。

历经种种努力,季莫申科在2006年6月曾一度有希望重登总理宝座,但最终亚努科维奇成为了乌克兰总理。

2007年,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9月30日,议会再度选举,至12月18日,季莫申科以刚好通过门槛的226票,当选总理。

总统大选失利 成阶下囚

2010年,乌克兰总统大选,季莫申科在1月17日的第一轮投票中,以25%,落后于得票35%的亚努科维奇。2月7日的第二轮,她再度以45%的得票率,输给得票48%的亚努科维奇。

2011年10月11日,基辅一家法院以季莫申科在2009年与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协议中滥用职权为名,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

其它

季莫申科童年只说俄语,直到2000年才开始学习乌克兰语。所以有外界质疑季莫申科的血统,她回复说,她父亲是拉脱维亚裔,母亲是乌克兰民族。

2010年1月5日《新共和杂志》刊登文章,称季莫申科的前顾问透露,季莫申科自认为是伊娃•贝隆转世,所以总是自觉不自觉的模仿伊娃•贝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