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松大坝问题考验缅甸新政府

【新唐人2014年02月25日讯】 (美国之音电)

当地寺庙的一位负责人说:“大坝暂停的时候,我感到很高兴,因为这会使这里美丽的自然景色得以保留,也可以保住我的寺庙。”

*大坝前途未定 争论日趋高调*

但是,围绕这个大坝的命运的争论最近变得越来越高调。当地居民以及环保人士正在争取让这个项目永久性的停建,而中国的开发商却试图推动项目的重新开工,并为此展开了宣传攻势。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说,这个项目每年给公司造成5千万美元的损失。

*缅甸政府进退两难*

密松大坝问题让缅甸政府进退两难。它一方面希望信守与外国投资方签署的合同,尤其是与其长期盟友中国所签订的协议,但是在另一方面,正在进行民主改革的缅甸新政府也要证明,缅甸正在演变成能够对本国民众的关注做出回应的民主国家。

*大坝成为衡量缅甸是否进行民主改革的指标性问题*

华盛顿研究机构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东亚项目研究员孙韵说,密松大坝现在成为衡量缅甸是否会进行民主改革的一个指标性问题。

孙韵:“在2011年,全世界都在关注缅甸的政治改革到底是不是真实的、到底是不是有效的时候,密松的问题就成为衡量缅甸政治改革的一个标准。”

密松大坝的问题也成为缅甸国内权力斗争的工具。缅甸反对派全国民主联盟利用这个项目存在的不确定性批评现任政府回避责任。

大坝的停建已经损害到缅甸与中国的关系。自从缅甸单方面暂停了大坝的建设之后,中国几乎停止了对缅甸的投资。数据显示,在2008年到2011年期间,中国在缅甸投资了120亿美元。但是在2013年4月结束的2013财政年度,中国对缅甸的投资急剧减少到4亿零7百万美元。

*对投资国进行政治风险评估至关重要*

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研究员孙韵认为,中国政府从密松大坝问题中也吸取了一些教训。

孙韵:“我觉得,中国政府已经吸取的教训就是在进行这种大规模的海外投资过程中间,必须要对所在国的政治风险进行更为仔细的衡量,因为在密松最开始签署协议的时候,中国并没有预料到缅甸会发生这么大的政治上的变化。”

她说,由于中国在其他很多政治不稳定的国家都有大型的投资项目,因此,如何对这些国家的政治风险进行更为准确的评估就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