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热钱转向 预期人民币贬值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讯】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经历了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至2月24日跌至4个月来的新低,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Midrate)报6.1189。市场猜测中国大陆官方正在放慢人民币升值脚步,也让国际投资人开始改变交易策略,押注人民币汇率将走低;同时,有分析称,中国的信托违约下一个高风险期即将出现,因此,此前一直颇受欢迎的美元兑人民币的资产利差交易将会面临大量冲击。

针对过去1个半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下滑1个百分点,昨天更写下6.10元兑换1美元的4个月新低纪录的现象,《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师的分析曾,人民币近来的大幅贬值,应该是大陆官方准备放慢人民币升值脚步的结果。

据报导,Guinness Atkinson Asset Management资产组合经理哈瑞斯(Edmund Harriss)表示,人民币上周下跌的趋势,已经足以改变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是否仍会持续升值的态度。而中国人民银行也提醒所有投资人,短期内人民币不一定会走强。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 Group)中国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高路易(Louis Kuijs)也在一篇报告中指出,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上仍是决策者决定,并非市场力量所为。大陆可能希望藉由人民币贬值迫使短线投资人离场,以减少大陆内部流动的现金规模,同时也向投资者发出信号,亦即随着大陆金融市场逐渐开放,投资人也应该为人民币汇率更大幅度波动做好准备。

花旗银行2月24日发表的报告也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贬值,只是反映了中国央行增加汇率双向波动的意图,为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做准备。

不过,美银美林却没有这么乐观。

中国《理财周报》2月24日报导,美银美林投行在一份报告中含蓄地指出,中国的信托违约下一个高风险期将出现在今年4月至7月之间,第一次与大宗商品铅锌有关的真正的违约很可能在今年5月发生。受此影响,此前一直颇受欢迎的美元兑人民币的资产利差交易将会面临大量冲击。

报告称,美联储对QE规模的缩减操作也有可能触发近2万亿美元套息交易的逆转,这将导致新兴市场竞争性的货币贬值。

而中国大陆新浪财经调查显示,近六成网友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已经转变,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和美联储缩减QE影响则是近期汇率贬值的主要原因。

据2月25日上午消息,中国货币交易中心公布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1184,升值5点,终结了此前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的势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