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公租房撂荒 涉周斌岳母及“白手套”米晓东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来随着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集团贪腐案的曝光,其子周斌(周滨)暗线掌控的庞大“金钱帝国”,其中的利益交织、盘根错节也一一被摆上台面。26日,大陆媒体报导说,北京秋海旭荣房地产开发公司承接的公租房撂荒,涉及周斌岳母及“白手套米晓东

大陆媒体报导,被列为北京重点保障房建设的重点项目——昌平西部区域第一个公租房,原本计划2013年竣工。但如今,这里依然荒草遍地。

工商资料显示,这个项目由北京秋海旭荣房地产开发公司承接,“下简称/秋海旭荣”,最初的法人代表是米晓东

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24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人民币/下同),北京昀滢旭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400万元(下简称/昀滢旭荣),北京市南口农场出资600万元。

由于“昀滢旭荣”是“秋海旭荣”的控股公司,也就成了公租房项目的主要承接方。

“昀滢旭荣”的两名出资人均和周斌有关,米晓东出资200万,詹敏利出资1800万。詹敏利是周斌的岳母。

2013年11月22日,大陆传媒《财新网》独家特稿发表名为《白手套米晓东》的长篇报导称,多位消息人士证实,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干部米晓东,在“十一”前后被带走。

报导揭露米晓东背后人物为1972年出生的周斌,其身份为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及前董事长。

报导说:43岁的米晓东主要负责打理周斌在海上和陆上油田买卖的生意,周斌隐在幕后;周斌及其亲属涉嫌以不名誉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长庆油田的高产区块,并转手获得高额收益。另外在中国与伊拉克的石油设备交易中“周斌和米晓东的公司利用关系帮助销售,赚取中介费”。

中共十八大后,《财新网》多次报料周永康家族的丑闻,报导中提到周永康儿子周斌的名字也不是第一次,多次发特稿对周斌和周永康管家吴兵经营公司的细节有更多的报料。

2013年9月2日,美国《纽约时报》援引知情者称,“中纪委已经成立了处理周永康事件的专案组”,对四川的腐败案进行了调查,并对周永康的儿子周斌进行了讯问。

去年12月中旬,报导援引消息人士说,习近平和其他领导人在该月初决定,将周永康划入正式调查范畴。一位高级官员前往周永康位于北京市内的住所,通知了他这个消息。此后,周永康和他的妻子“一直受到看守”。

周家金钱王国的两“白手套”

今年1月9日《东方日报》引述外媒报导说,周永康已铁定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最大的政治腐败案,只待中纪委适时公布真相。目前该案的明暗两条线已逐渐清晰,其中周永康曾掌控的四川官场、中石油系统、政法系统是周家攫取利益的明线。

而由其子周斌暗线掌控的庞大“金钱帝国”,其中的利益交织、盘根错节更加震惊世人。

报导说,周永康在位期间,其亲信党羽遍布石油系统、四川政坛以及政法系统,这些系统后来成为周永康家族攫取利益的基础。因此这三大系统近期多名高官陆续被中纪委调查,此为当局顺藤摸瓜、渐次收网擒捉的明线。而周斌与其父周永康当权期间分工明确,周永康通过其子构筑庞大的利益网路则是暗线。

报导指出,周永康金钱帝国划分为两大部分,分别以米晓东及川商吴兵作为两个交接点,而二人幕后均受命于周斌。米晓东不仅是周斌大学同学,还曾在中海油公司工作,他主要负责打理周斌在海上油田和陆上油田买卖的生意。

米晓东曾参与低价收购众多国有石油企业的股权变更,其中均与中国民营石油商人王乐天及其女儿王源源,甚至周斌的岳母詹敏利有牵连。而前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中石油长庆分公司两任总经理冉新权、王道富等人也涉其中。

周家金钱王国的另一“白手套”吴兵是四川“中旭投资”董事长,他负责打点周家所有生意,由他出面创办的企业,业务涉及水电、石油、地产、公路、文娱领域,而幕后老板却是周斌。

据了解,吴兵曾帮助周斌从中石油拿到在四川开设120家加油站的授权,转手即赚数亿元人民币。而前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则也与吴关系密切。

多家海外媒体披露,目前周永康和周斌都被关押在距北京600多公里的内蒙古包头市一个军事基地内,由中央警卫局与北京军区共同负责,派重兵看守,目前其家人均不能探望。

还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指出,由于周永康涉嫌的罪行不只是贪腐,还包括谋杀、政变等,根据现在掌握到的证据,足以判处死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