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影子银行风险全景图 上海居首

【新唐人2014年2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近日,非盈利研究机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将接近中国影子银行的社会融资类别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相加汇总,画出了中国不同省市(港澳台除外)对银子银行的风险图,其中上海金融风险居首。

据《华尔街》报导,中国的金融系统在过去十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往实体企业主要的融资方式是向银行借款,占比几乎达到100%,这一比例现在降幅超过50%。同样惊人的变化,还体现在融资方面,其中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是社会总融资中最接近影子银行的类别,因缺乏足够的监管,这几项业务增长迅猛。

据悉,在2013年,这些业务的融资规模占到了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30%,达到创纪录的新高。该数据显示中国地方政府对影子银行的风险分布并不平均,某些省市格外突出。

非盈利研究机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将接近影子银行的这些汇票相加汇总,画出了中国不同省市(港澳台除外)对银子银行的风险图,具体如下图所示,红色、黄色、绿色所代表风险程度依次递减,这些数据揭示了中国不同地区的金融风险。

风险最高的省市排名如下:

上海——46%;西藏——45%;黑龙江——45%;贵州——42%;云南——42%;山东——40%;湖北——39%;福建——38%;河北——38%。

此外,将上面提到的这些数据与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进行对比,来看看哪些省市最有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救助。

下面这张图显示了不同省市的情况,其中蓝色代表地方债务与GDP的比例,红色代表地方政府对影子银行的风险敞口。 

报导同时指出,目前能够得到的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的数据非常有限,官方的数据可能低于预期,而且很多地方省份的数据是缺失的,所以想要画出一张完整准确的全景图有不小的难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