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用林: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很出色

【新唐人2014年2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3月1日将离开中国,2月26日,骆家辉发表了告别演说。他强调了司法独立和媒体自由对于中国的意义。作为首位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在中国饱受官媒的批评和民间的喝采。新唐人记者27日采访了从中共驻悉尼总领事馆出走的原政治领事陈用林。他从外交官的角度评价,骆家辉是真正的华人大使。

记者:在骆家辉离任前,您从外交官的角度看,骆家辉是一个什么样的大使呢?

陈用林:我认为他是很出色的、真正的华人大使。

我们可以从他的行为看到,他是以中国人的血统为自豪,但是他并不以中共的专制统治和独裁洗脑这种制度而自豪,觉的这个是耻辱。

所以他一直在很努力的,(和)美国前几任大使,就是非华人的大使不一样,他更多的希望推动中国走向民主、自由、进步和更有人权的社会。

记者:在骆家辉任期,中共前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和原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都曾逃进美国驻华的使领馆中,寻求政治庇护。但是王立军被劝离,陈光诚被接到美国去。

您认为骆家辉对这两件有国际影响的事情处理得如何?

陈用林:他在处理这两件事是非常恰当的。

王立军本身就是属于中共内斗,在国内坏事做尽,希望在内斗的时候保命,才跑到大使馆去的,那么这种人在中国已经是早就是臭名昭著。

美国人真的要是给王立军保护起来,那本身就是个错误。

那陈光诚不一样,他从计生,为百姓说话,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奉献。

陈光诚他寻求美国的一个保护,也是从人道主义要求,一方面是要自己的家庭能够得到保护,同时完全是一个中国最弱势的一个代表。

保护了他,也就是保护了中国的良心,实际上是从保护陈光诚开始,很明确的表明了美国人的价值观、美国的对中国的大的人权政策。

记者:在2年半的任期里,骆家辉多次被中共官方媒体高调批评。

您认为,他轻车简行,看望农民工子弟的学校﹔在使馆中安装PM2.5测试装置并公布数据﹔还有去西藏了解人权状况这些事,是如同官媒所说的那样“干涉中国内政”吗?

陈用林:他去所谓干涉中国内政,实际上他一点没有。

他是关心中国人。那完全是出于中国百姓的利益和权利着想,所以他是关心中国的百姓,关心中国基层的百姓,一点都没有错。

从美国本身来说,没有得到实际的任何的好处。但是中国如果是实现民主化、实践人权自由,那么对美国来说,对他们也是好事。

骆家辉推行美国的价值,也是普世价值,他所做的实际上是希望中国人,能够更多的人意识到自己的最基本的人权。那他所做的一切,实际上是代表着社会进步。

相关文章
评论